首页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8-12-20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开放40年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阻碍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显性制度和隐形壁垒,进一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经验,也是我党多年以来在经济领域工作的重要理论成果和科学认识。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党对市场和政府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入总结。

  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要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阻碍因素,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保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有恒产者有恒心,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是激发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制度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切实保护出资人产权权益,着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和保护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核心是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其次,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前,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企业负担仍需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待缓解,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各类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最后,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要针对经济领域政府权力过大、审批繁琐、干预过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切实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更好发挥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才有动力。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彻底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阻碍市场主体活力发挥、阻碍市场主体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的一切藩篱,让市场主体充满动力、充满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