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零售迸发活力 外资巨头顺势而动
2018-12-13 作者: 记者 潘清 来源: 新华社

  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涌现出众多新业态、新模式。中国新零售迸发出的活力,也促使外资零售业巨头顺势而动。

  总部位于瑞典的宜家集团近日在上海宣布,由集团旗下宜家购物中心投资开发的上海临空宜家荟聚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总建设体量逾43万平方米,投资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建成后的临空宜家荟聚拥有近12万平方米商业零售面积,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宜家家居将作为主力租户入驻运营。

  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透露,为顺应中国消费市场变化,落户于临空宜家荟聚的宜家家居商场将与传统宜家商场有很大不同。“这里不再设立仓库区域,自提区面积也会大幅减少。顾客将更多采用数字化购物工具,从而获得更便捷的体验。”丁晖说。

  宜家集团并不是唯一为了把握中国新零售机遇而作出改变的外资零售业巨头。

  此前,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的沃尔玛已经开发了新业态,包括紧凑型大卖场、慧能超市和惠选超市以及带云仓的门店。与京东到家协同构建、可为附近3公里至5公里居民提供1小时送达的前置云仓,令沃尔玛得以用更“轻”的方式扩大覆盖区域。

  今年年初,家乐福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技术及腾讯云等。5月,腾讯和家乐福共同打造的首家智慧门店“Le Marche”在上海开业。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透露,深圳市场两家门店会根据“Le Marche”来进行改造。未来8000平方米体量的家乐福传统卖场将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这种新业态门店。

  外资零售业巨头对中国新零售的浓厚兴趣,源自于这个市场展现出的巨大潜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在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成为消费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

  在唐嘉年看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零售业的实验室”。沃尔玛中国总裁陈文渊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上表示,中国消费者是全世界数字化最高的客群。沃尔玛不仅需要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发展战略,还要从这个市场学习更多。

  “宜家中国的新时代已然开始,我们正在尝试过去20年都未曾做过的事情。”宜家零售中国区总裁库丽佳说,未来宜家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探索更多新模式以满足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