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泰打造三年封基解决投资者“痛点”
2018-12-18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A股市场中,不少投资者热衷于追涨杀跌,延伸到基金上,同样出现频繁的申购赎回,投资者并未获得太好的投资体验。公募基金长期业绩突出,但普通基民的赚钱效应却不明显,这已成为当下基金行业的一大“痛点”。

  为此,国泰基金正在发行三年封闭产品——国泰价值优选,该产品采取封闭+上市模式,从长期看兼具收益性和流动性。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放眼长期更有利于减少日常资金冲击、减少短期市场干扰、便于操作和管理。对于持有人而言,三年封闭有利于打造更好的“持基体验度”。

  三年封基获市场认可

  相对美股的长牛行情,A股的长期表现常常受到“诟病”,截至11月末,标普500指数十年涨幅达202%,上证综指涨幅仅36%。但是,如果以代表全体A股表现的万得全A指数来衡量,A股十年涨幅达140%,其中不乏涨幅大的优质个股。

  在此背景下,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长期的业绩可圈可点。Wind资讯截至11月末的数据显示,209只成立十年以上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12.77%,其中104只产品总回报超过100%,为持有人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但是,如果计算下普通的基金持有人在其中的收益情况,这个数据并不好看。

  因此,投资A股要有耐心,切勿追涨杀跌,已经成为不少市场参与者的共识。在此背景下,具有稳定、成熟的长期运作策略的基金产品逐步受到市场关注。

  历史数据显示,具有长期封闭运作期的灵活配置型基金通常有较好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1日以来新成立的带有12个月以上较长封闭运作期的灵活配置基金共62只,截至2018年11月12日,最近三年的平均回报率达29.75%,同期普通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回报率-7.54%,上证综指跌幅27.94%。

  统计数据还显示,三年比较接近于一个中长期的市场周期,或能够提升长期投资获胜的概率。而设置封闭期可有效避免投资者非理性追涨杀跌、频繁申赎,从而更有效把握资本市场长期回报;对基金经理来说,减少了日常申赎资金的影响,能更好发挥长期投资策略,专注于投资。

  匠心打造 解决“痛点”

  资料显示,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目前正在发行,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该基金在前三年封闭期内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在0%至100%之间,拟投资于具有良好盈利能力和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该基金成立后前三年将采用封闭运作的模式。

  三年封闭,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加专注,避免日常申赎资金的压力。当然,有投资者可能会担心,有封闭期的基金缺少流动性,这一点国泰基金在产品设计时也有考虑,该基金后期会在交易所上市,满足投资者适度的流动性需求。

  国泰基金此次为国泰价值优选精选了中长期投资健将,拟任基金经理周伟锋,在3至5年的时间维度上,投资逻辑清晰、投资业绩突出。周伟锋擅长精选个股,可以更好地去考察行业3至5年的业绩表现,关注企业长期价值,做中长期的持股安排,从而力争更好地捕捉到行业和个股的机会。

  Wind数据显示,周伟锋管理中的国泰价值经典基金和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的任职回报分别为130.87%和7.76%,任职超额回报为78.37%和36.74%;年化回报分别为19.64%和2.15%。中长期来看,周伟锋近5年任职回报位居全市场第14(14/205,偏股型),近三年任职回报位居全市场前1/10(数据截至2018年11月12日)。

  周伟锋表示,国泰价值优选将瞄准两条主线消费品牌升级和制造业产业升级,精选具备性价比的A股资产。消费品牌升级方面,意在品牌和产品创新上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满足甚至创造消费升级需求的细分行业龙头。制造业升级方面,则涵盖了具有企业家精神,能够代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制造业行业龙头。同时重视买入时机,力求选择估值合理的企业,规避市场狂热追捧的板块和个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