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零售万亿市场开启新消费时代
2018-12-21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实习记者 郭倩 实习生 秦悦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煎饺、豆皮一锅15分钟,蒸饺20分钟,热干面烫一碗2分钟。”湖北武汉的王女士把早饭的火候算得一清二楚,她家离附近的新零售智慧餐厅步行距离约为15分钟,早上出门前用手机点一份蒸饺,人走到取餐柜前,早点就在柜子里了。提前下单、免排队正是新零售带来消费者的新体验。

  从“无人超市”到“半小时送达”,从“三公里内理想生活”再到“新零售之城”,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这些曾经新鲜的词汇已经融入不少人的日常。有统计显示,2018年新零售消费的占比已经达到22%。如今,以零售和制造融合为代表的“新零售+”已站上新的风口。

  变革与探索:新零售两年考喜忧参半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2018年零售业的发展,我觉得应该是‘变革’。每一种模式的零售业都在寻求变革。”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大商天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刘思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这一年,电商巨头加速布局零售业。阿里提出打造“新零售之城”,孵化出的超级物种——盒马在16个城市的线下店已超过100家,主打生鲜百货1小时送达的“淘鲜达”已开通269个城市,660家线下商超门店;腾讯“智慧零售”旨在做零售商的数字化助手,以数字化手段助力零售业转型升级,与永辉、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建立深度合作;京东生鲜食品超市7FRESH启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开店进程。

  这一年,新零售为线下商业企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无论是银泰百货、还是王府井百货、天弘股份,都在发力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呈现营收及利润双增长态势。以苏宁为例,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强力推进中,2018年苏宁累计新开店面近7000家,其中仅苏宁小店就近2900家、苏宁零售云近1900家,此外还有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易购直营店,大润发、欧尚合作店等。

  这一年,全国数十城市明确表态要推进新零售发展,并借机打造“新零售之城”。

  这一年,也有一些企业在转型失败后陷入利润下滑、财务负担增加的困顿,亏损中举步维艰……

  “对于新零售业内的企业而言,2018年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新零售这个概念被越来越广泛地接受,很多企业也在做尝试。忧在于,尝试中已经有些企业遇到了困难,发展瓶颈显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创新与融合:“新零售+”站上新风口

  一位业内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6年新零售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2017年是新零售“跑马圈地”的一年,2018年则是新零售快速扩张和迭代的一年,现在大家对新零售市场的认识也更趋于理性和成熟。

  两年多来,新零售一直在摸索与思考中前进,既有资本涌入的热闹,也有投资失败的冷静,既有科技、电商巨头的跑马圈地,也有部分企业的逐渐没落。

  在王强看来,发展热潮中也需要一些冷思考。“无论是叫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对传统的改造,不管哪种模式,都无法脱离零售业的本质。”他说,“零售业本身是个辛苦的行业,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赚取差价,这是行业特质。和风险资本快速变现的逻辑完全不一样。这也是失败的企业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业内有一点共识是,以数字化和数据驱动来实现成本控制和效益增长。”刘思军说,展望2019年,希望有一些可持续的模式出现,但科技应用和大数据应用是标准配置。

  多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2019年新零售企业在市场中“优胜劣汰”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事实上,一些新的探索已经开始。业内开始思考,新零售有没有可能溢出零售的边界,新零售想象力的边缘是否存在于制造业。以零售业与制造业等其他行业的融合为代表的“新零售+”开始站上新的风口。

  例如,“淘宝心选”正试图借助淘宝大数据资源,实现以消费者偏好定制来引导生产制造端,淘宝“天天特卖”启动数字化工厂改造计划,深入制造端,用数字化改造的方式提高工厂规模化生产效能。“未来3年,我们将打造1万家天天特卖定制工厂。”淘宝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说。

  展望与崛起:迎接新消费红利时代

  是创新还是坚守,以哪种模式创新,成为每个零售企业思考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数据驱动和科技应用的趋势已经成为共识,伴随消费升级的推进,零售业正在准备迎接新消费崛起的时代。

  尽管统计口径不同,来自不同机构的数据均显示出,新零售将开启万亿级乃至十万亿级市场空间。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数据显示,2018年,新零售在中国消费者商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将达到22.4%,这一占比相较于2013年的8%,近乎翻了三倍,预计到2023年占比将增至33%。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新零售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8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80689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2710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

  有业内专家指出,新零售发展潜力巨大,将为消费增长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新零售推动了消费增长、带动了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新零售能够在消费领域异军突起,也正是基于我国消费稳步增长加快升级的背景。

  专家指出,一个“新消费时代”正在到来。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发掘等,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都将释放新的消费红利。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消费升级的步伐从未停止,当下迎来了消费升级的窗口期,消费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内部能量积累到位,外部压力扑面而来。这一年,注定要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历史元年。”她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