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13 期 2010.10.14■■

10月12日,江西宜黄县一位官员以“慧昌”为名在网上发表了题为《透视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的文章。文章从一个地方官员的角度,对强拆事件进行解释和梳理,提出“没有强拆就没有崭新的中国”。这篇被称为“宜黄投书”的文章体现了当下部分基层官员的理念和心态,而这正是我们亟需纠正和剔除的。
城市发展不能容忍损害公众利益
 新闻回放
 专家学者声音
江平:透将私有财产权绝对化是对《物权法》的曲解
    目前,社会舆论有一种误区,就是将私有财产权绝对化,如果大家都认为我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盛洪:“新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人不是物
    财富也好,经济增长也好,效益也好,其实是人的内心的判断,不是外观怎么样。
涂四益:杜绝强拆悲剧需要统一的公用征收法
    法律本身的不合理是宜黄悲剧的一个深层原因。在不合理的法律制度下,民众和政府官员都可能成为牺牲品。
荀墨:钉子户是和谐社会的非主流形象
    钉子户不是历史的先声,更不是历史的先生,是和现代财产权格格不入的。
李义平:宜黄事件对我们的启示
    为什么在中央一再制止野蛮拆迁,个别地方政府还在进行野蛮拆迁?
贺雪峰:宜黄事件与中国城市化之忧
    城市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其中尤其需要统筹考虑的是中国经济结构与劳动力再生产的状况。
陈锡文:我国涉农问题面临三大挑战
    农民在失去土地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赔偿,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征地制度要改革。
 视 频

宜黄官员: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

 更多评论
· 致渊:宜黄官员为何同情被免书记
    诸多官员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所理解的这个“民”乃是抽象概念与集体意义上的“民”。
· 舒圣祥:有一种强拆问责本质是应付舆论
    真正意义上的官员问责,不应该是行政的,更应该是法律的。
· 陈梦娇:应深究宜黄官员雷人言语根源
    对于“雷人”者不调查、不处理、不问责、不监督,政府的公信力丧失后将无法弥补。
· 刘凯玲:官员的强拆逻辑怎么能理直气壮
    新《拆迁条例》不仅不能因地方政府与官员的游说、抵制难产,而且要有针对性完善法律条文。
· 刘洪波:一封试图强拆“依法治国”的自白书
    某些地方政府自信代表了民众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究其实也不过是权柄的自我扩张和权力的心态膨胀而已。
· 西风:“宜黄反扑”是受问责缺陷鼓励
    宜黄官员上书叫屈的背后,藏匿着一些地方主政官员傲视民权抗争、迷信强权管治的强政思想。
人民日报:值得警思的“强拆论”
    中国的发展和城市化不会停止,但“强拆”显然是开错了药方。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要义——任何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尊严,离不开社会的公平正义,都不能容忍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损害。[详细]
陈家兴:城市化强拆非民众之福
    极端强拆事件,正是官员道理和百姓道理碰撞的必然结果。官员有权,百姓有命,彼此激烈对抗,必然导致矛盾冲突不断,又哪有国家的发展,何来一个“崭新的中国”,何解“权为民所赋”![详细]
晏扬:没有“个体受益”何谈“人人受益
    改革开放的伟大之处,首先就在于我们越来越尊重个人利益,重视个人利益的发展和保障。事实证明,个人利益正是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源头活水和坚实基础,我们尊重和维护个人利益的结果,恰恰是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得以发展壮大。[详细]
陈梦娇:我们为何要在强拆的路上血拼
    拆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百姓过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倘若拆迁过后群众的生活水平大不如前,那何必还费那么大力气?不禁要问,群众不同意、不满意并且也不合法的进行强拆,到底是造福于谁?再者说,对百姓都使用“株连”措施,又是谁赋予的权力?[详细]
基层官员“发展焦虑”催生强盗逻辑
潘洪其:强拆思维反映地方政府“发展焦虑”和权力狂悖
    在刚刚发生强拆自焚悲剧的江西宜黄县,县政府官员不但不对悲剧深感愧疚不安,不但不深刻反省“强拆战略”的弊端,反而公开提出“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突出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不可遏抑的政绩冲动、“发展焦虑”和权力狂悖,以及对群众利益的根深蒂固的漠视与鄙夷。[详细]
秋风:宜黄,增长与权力迷信的典型文本
    一些官员生活在自己的强大的统治逻辑中,关注的是增长、发展等等宏大目标。他们根本无意于理解、感受普通民众的生活,以及他们的尊严、权利和利益。[详细]
陈晓彬:从“强拆”看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
    中国人吃够了计划经济的苦头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市场经济之路,市场经济之路才是让绝大多数国人都受益的路。既然选择了这条不归路,就应该彻底摒弃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思维逻辑。对于地方政府官员来说,坚决维护市场经济原则,比多修几条路,多建几座楼,也许是更重要的政绩。[详细]
矫正扭曲的发展观
晶报:消除强拆悲剧先要消除强拆逻辑
    在国内也有不少地方依法推进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公平合理,被拆迁民众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这样的发展才体现出全社会受益的积极价值来。这绝非强拆之功,要消除新的强拆悲剧,就必须消除地方政府官员心目中的强拆逻辑。[详细]
丁永勋:转变政绩考核方式 对GDP主义釜底抽薪
    如果GDP主义成了主导价值,强拆之类的野蛮增长就会不断涌现。这更加说明中央强调科学发展观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只有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和政绩考核方式,才能对GDP主义釜底抽薪。[详细]
魏文彪:健全拆迁制度比书记县长免职更重要
    唯有通过制度设计截断地方政府与拆迁之间的利益关联,破除地方政府奉行的土地财政策略,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在双方未达成拆迁协议情形下实施强制拆迁现象出现,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被拆迁户过激维权事件发生,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详细]
许小年:宜黄与秦始皇的逻辑
    公民社会的程序是繁琐的,费时又费事,决策效率低而且是有成本的。秦始皇的决策虽快速有效,但他的问题是成本更高。秦始皇的成本不仅体现在多少孟姜女失去丈夫,多少母亲失去儿子,而且超出民力、财力的“跨越式发展”激起了陈胜、吴广的大起义。[详细]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