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我国涉农问题面临三大挑战
2010-10-27   作者:记者 金辉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0年10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0年-经济学)——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社会保障与人力资源发展”在北京举行。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会上表示,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保护。
  陈锡文指出,2010年涉农问题面临的困难不可低估,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个挑战就是中国人口众多,吃饭问题不可掉以轻心。
  陈锡文说,“要不要保护18亿亩耕地的问题?——要保护。”18亿亩耕地,每年反映在播种耕地上,23亿亩左右,其中粮食16亿亩左右,除此之外,植物油2亿亩左右,棉花,糖料,蔬菜,等等全部加在一起23.5亿亩。如果国际市场大豆植物油有重大变化,国内就会有重大问题。实际上,要保持目前生活水平,还需要利用境外6亿亩播种面积。中国的粮食问题,不能说有稳定的安全基础。保护耕地,培育现代农民等任务,仍然非常严峻。
  第二个挑战是稳定农业基本经营制度。
  目前农村人口仍占国民的大多数,农村人口数量将长期庞大,必须保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稳定,不能把土地制度问题简单视为一个经济制度问题,而应视之为关乎农村社会结构乃至政治制度的重大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进行的“改革”、“试点”、“创新”,包括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将土地指标转化为城镇建设等,对这个制度的稳定产生了明显影响。
  第三个挑战是如何推进城镇化。
  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实验区,取得了很多经验,似乎所有改革都围绕土地制度展开,土地改革、土地建设,在中国最快速从土地获取财富的方法,就是转变土地用途,把农民的地变成政府的地,把农业用地变成工业用地,这就会出现耕地大量被占用,农民失去土地的问题。这件事情需要可控,否则会影响到粮食、蔬菜的价格问题。
  农民在失去土地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赔偿,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征地制度要改革,现在的征地制度对农民不公平。城镇化过程中,农民能得到什么,他们感觉是非常模糊的,必须改变农民的生产方式,这些都没解决,就给农民城市生活方式,这样是不行的。
  陈锡文说,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保持农村的稳定问题,让农民进退有路,才会有比较大的好处。
  到2030年,人口最多,城镇化达到70%,在农村仍有4亿人,折腾了80年,还有4亿农民。所以中国的城镇化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道路。中国要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方向要明确,推进的过程要理性。
  目前,关于如何推进城镇化的争议不小,但必须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问题。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我国仍将有大量人口在农村生活。因此,我国一定要把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作为双轮驱动,并行不悖地推进,而不应当简单地认为只要推进城市化就可以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
  二是城镇化与农民市民化的关系问题。目前的城市化主要是城市在空间上的不断扩张,并没有真正给农民创造多少转为市民的机会和条件。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明确地把城镇化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并明确当前要把具备条件的农业人口转为城镇人口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明确这个重点,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选择。
  三是城镇化布局问题。这些年城镇化的重点主要是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事实证明,大城市生活成本很高,农民很难进去成为正常市民。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求,要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作为重点。这就要求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使内地的中小城市、小城镇尤其是县城和中心镇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农民的就近转移创造必要的条件。从而在农民向城镇转移的基础上,一方面逐步扩大农户经营的规模,一方面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使我国农业走上现代化的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应深究宜黄事件官员雷人言语根源 2010-10-21
· 应深究宜黄官员雷人言语根源 2010-10-21
· “宜黄投书”为滥用公权力张目 2010-10-15
· “宜黄投书”竟为滥用公权力张目 2010-10-15
· 宜黄“倒退5年”该谁来担责? 2010-10-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