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强拆悲剧先要消除强拆逻辑
2010-10-14   作者:  来源:晶报
 
    宜黄拆迁自焚事件余火不尽,在江西省委宣布免去宜黄县委书记和县长职务后,有当地官员在新浪注册并认证微博,理直气壮地为强拆辩护。诸如“强拆在所难免”,“每个人都是强拆的受益者”,甚至推演出“没有强拆就没有‘崭新的中国’”的结论。这些振振有词的辩护,可以视作一种发展观,一种行政理念。
    发展当然是硬道理,但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手段一旦扭曲,就必然背离执政为民的理念,也背离发展的最终目的。一些地方大搞土地财政,成为房价持续高涨的幕后推手,一方面透支未来的成长,另一方面赤裸裸地掠夺民众权利,屡屡出现拆迁纠纷与命案。在城市化扩展、GDP、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光环下,私人财产权和人生尊严被蔑视及践踏。这种发展观实质上是掠夺式增长,是“带血的增长”,而不是“包容性增长”。
    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只看到经济发展,甚至只看到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各种或明或暗的利益。宜黄拆迁自焚者与家属的血泪尚存,而在为强拆辩护的理由中,居然有“每个人都是强拆的受益者”,在这种论调中,那些被拆迁者受到的身体、精神和财物上的损伤分文不值,他们轻易被排除在“每个人”之外。这种逻辑建立在权力意志基础上,实质上就是罔顾民生权利和法治常识的“强盗逻辑”。
    一些官员心目中的所谓发展观完全背离了公民的权益,一则不具有可持续性,二则加剧社会矛盾,乃至民心背离,从长远来看必然得不偿失。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努力矫正扭曲的发展观的关键时刻,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代替掠夺式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必然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事实上,中国经济持续30年的发展,关键是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向法治社会迈进,社会发展建立在可以稳定预期的法治基础上。在国内也有不少地方依法推进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公平合理,被拆迁民众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这样的发展才体现出全社会受益的积极价值来。这绝非强拆之功,要消除新的强拆悲剧,就必须消除地方政府官员心目中的强拆逻辑。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宜黄,增长与权力迷信的典型文本 2010-10-14
· [博客]透视江西宜黄 强拆自焚事件(节选) 2010-10-14
· 透视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 2010-10-14
· 新拆迁条例能避免宜黄悲剧吗? 2010-09-20
· 江西宜黄县政务公开长廊集中公开政务 2007-11-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