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六大行回应“停贷”事件:相关业务规模较小 风险可控
2022-07-14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对于备受关注的“停贷”事件,六大行7月14日集中披露公告,回应了相关业务风险情况,各银行均表示相关业务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工行公告称,近期,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暴露,个别楼盘的开发项目出现延期交付的情况。工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经排查,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风险可控。

  邮储银行公告显示,目前该行住房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笔均金额约44万元,房地产类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邮储银行密切关注部分地区出现的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开展深入排查,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规模和占比小,风险可控。

  农行公告称,针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农行已在总行层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住房项目“保交楼”情况排查。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交行表示,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导致部分城市的项目出现停工、延期交付的情况。经初步排查,媒体报道中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本公司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998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067%,规模和占比较小,风险可控。

  农行表示,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建行称,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认真执行监管要求,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楼盘准入,坚持合规经营,资产质量长期保持平稳。当前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涉及建行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中行表示,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纾困政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中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当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透露,已关注到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央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