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链长制”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12 记者 王志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功能糖生产车间。 (资料照片)

  去年以来,工业大省山东大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通过增强“链主型”企业的带动力,牵引上下游企业精准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一年多来,在有效助力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同时,有力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重点产业链“四梁八柱”扬优势补短板

  近几年,受百年变局和疫情的叠加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格局、运行逻辑、规则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各国纷纷通过加强资源整合和“保护性措施”减少对外依赖,产业链供应链呈现“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趋势,产业链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说,山东是工业大省,产业门类全、规模总量大,对稳定全省经济大盘具有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同时也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的根基所在。

  为着力突破产业链短板和弱项,2021年4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配套建立“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要素保障服务等四大机制。

  去年以来,山东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9大产业领域的43条产业链,特别是今年优化整合的11条标志性产业链,精准绘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1张图谱”,深入梳理领航龙头企业、重点配套企业、主要特色优势、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区域布局优化等“N张清单”,共确定“链主”企业112家、核心配套企业709家,基本理清了重点产业链的“四梁八柱”,明确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

  作为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集成电路产业链、计算机及外设产业链、高端软件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之一,浪潮集团参与组建了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山东省计算机及外设产业联盟和山东软件行业产教联盟。

  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工作专班联络员孙世国说,为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今年以来,浪潮围绕服务器、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11条产业链组建13个产业子联盟,其中已组建8家,其余5家将在年底前组建完成。

  为促进产业集聚,浪潮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产业集聚作用,梳理产业链上下游意向招引企业,积极配合各地吸引有意向的企业落户山东。“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降低原材料、交易费用等成本,提升产业链的协作效率和竞争优势。”孙世国说。

  2020年,国内首个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成立。孙世国说,浪潮集团作为主要筹建方之一,将向这个基金会捐赠统一业务建模语言、云溪数据库两个开源项目,以此来主导开源社区建设,吸引全球开源开发者和开发企业参与,打造开放共享、创新活跃的开源技术生态圈。

  同时,浪潮积极加强与配套企业的合作,带动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到2025年将吸引3000多家中小企业进联盟,促进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目前,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最近三年,浪潮累计突破140多项关键技术。到2025年,浪潮将努力助推山东打造4000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形成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山东省工信厅联合市县工信部门,一体化策划产业链重点项目451个,计划总投资6552.5亿元。其中,已完工投产项目119项,完成投资837.7亿元;落地建设阶段项目273项,完成投资1199.4亿元。

  其中,山东省工信厅联合有关市,积极推动建设济南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德州有研大尺寸硅片、青岛富士康高端封测等一系列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以及青岛京东方显示模组等新型显示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支撑下,山东“缺芯少屏”现象逐步缓解,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明显。

  今年1-4月,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642.6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电子制造业增长17.6%,软件业增长17.5%,大数据产业增长20%以上,特别是集成电路产量增长22%,高于全国27.4个百分点。

“链主”企业之一浪潮集团。 (资料照片)

  畅通供应链抗击疫情“串珠成链”推动协同发展

  今年4月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重汽集团107辆重卡在江苏连云港宋庄高速口停滞,无法送至连云港,面临亏仓费、客户索赔费等近千万元损失。接到企业诉求后,山东省工信厅迅即与江苏省工信厅、连云港市工信局进行沟通联系,第二天问题就得到解决,保障了产品按期交付。

  去年以来,为积极应对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局势不稳等不利因素影响,山东统筹抓好稳定工业经济大盘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全面助力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通过建立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指导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山东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进行“一线办公”,千方百计补齐产业链断点,打通供应链堵点,解决资金链难点。截至目前,共有1258家企业纳入省级以上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国家级147家,省级1111家),累计帮助解决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难题2610个。

  面对严峻疫情冲击,今年5月中旬,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据统计,1-5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其中,5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8.0%。

  “专精特新”企业是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推动强链补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山东积极培育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关系,推动上下游环节“串珠成链”。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说,山东342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普遍在各自领域掌握“独门绝技”,72.4%的属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领域,47.2%的拥有关键领域“补短板”技术或产品。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对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在位于山东禹城市的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赤藓糖醇生产车间,机器轰鸣,20多个400立方米发酵罐整齐排列。“生产的这批赤藓糖醇是国内一家著名饮料厂商订购的,当天就能配送到客户的工厂。”保龄宝公司副总裁李霞说。

  赤藓糖醇是无糖饮料的主要配料,也是保龄宝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2021年,保龄宝公司营业收入27.6亿元,而赤藓糖醇就达到6.7亿元,占比约24%。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减糖代糖产品的应用增长迅速,其中以生物法制备的零热量赤藓糖醇产品备受市场关注。”李霞说,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亿多元,同比增长304%。

  在近日公布的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中,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医养健康产业领军企业。这家企业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形成从玉米到玉米淀粉、淀粉糖、功能糖、药用糖、健康终端品的全产业链条。

  在保龄宝公司的领军下,禹城市35家功能糖企业快速发展,且产业链发展后劲十足。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功能糖城”,目前禹城的医养健康产业主要产品功能糖年综合产能达150万吨,占国际市场的35%、国内市场的70%以上。

  去年以来,山东省工信厅先后围绕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链,依托中车四方股份、万华化学、歌尔股份等“链主”企业,先后组织开展5场融链固链专场对接活动,推动112家“专精特新”企业与相关“链主”企业达成合作事项187项,85%的事项为初次接触并达成合作,有效推动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配套难、技术“卡脖子”、科技成果转化难、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链长制”塑强了一批优质企业。去年以来,山东新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67家,推动221家企业升级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7条产业链,近七成处于产业链关键位置。

  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加速壮大高端产业

  “科技创新是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关键。”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说,为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山东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攻关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着力突破产业链“卡脖子”环节,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对产业链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

  在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山东省工信厅联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建立产学研融合工作机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已联合梳理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攻关需求269项、高端人才需求254人、高校高职毕业生需求1.6万余人。其中,50多项技术(产品)已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采取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组阁揭榜等方式重点突破。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链,山东还实施新一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产业迭代升级。同时,不断壮大科技企业队伍,力争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突破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

  为推动“链长制”走深走实,今年山东启动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在去年确定的43条重点产业链基础上,优选整合了11条标志性产业链,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高端化工、医药、船舶和海工装备、新能源装备等,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

  “市场需求就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张海波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中的节能环保装备、先进材料中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装备中的风电和核电装备等细分领域,虽然目前规模还不算大、竞争力还不算强,但随着时间发展,山东这些产业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将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达到较快的发展速度,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以核电装备为例,目前山东共有山东核电设备公司、台海玛努尔、美核电气等12家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持证企业,产业链覆盖钢制安全壳、仪控系统、压力容器、核级线缆、泵阀等19类设备、40余种产品。未来随着我国核电发展步伐的加快,山东核电装备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链长制”助推山东高端产业加速壮大,动能转换优化提速。今年1-5月,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