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真刀真枪”搞改革 九洲集团迸发新活力
2022-07-11 记者 肖林 张超群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研究人员在全真模拟飞机座舱内测试航空器防撞产品(5月12日摄)。 陈冬冬 摄

  领军国内二次雷达、低空超低空目标监测与防御等产业,光器件、微特电机、车载PCB板等产品的市占率居全球前列,8家下属公司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旗下23家企业上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进“64岁”的四川九洲集团,这家地方国企的“青春活力”扑面而来。

  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的市场挑战,在连续两年保持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九洲集团今年1月至6月又创下了近十年来最快发展速度,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1%、70.8%。

  高强度研发 造就“硬核”产品

  飞机驾驶室的仪表盘上突然提示防撞报警,显示屏上另一架飞机正迎面而来,飞行员根据雷达警示和算法提示,及时修正航向,避免了飞机撞击风险。在九洲集团承建的“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里,全真模拟飞机座舱内装配测试的这款航空器防撞产品,是九洲空管公司投巨资研发的一款“拳头”产品,也是国内首款满足民航适航要求的产品。

  “攻克航空器的高速定位、高速通信等难关,需要持续投入。”九洲空管技术负责人冯涛说,集团在技术创新上舍得“真金白银”,出台“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等政策,让九洲空管敢于加大投入,确保了研发投入占比持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实现技术持续领先,产品不断迭代,产品从3大类扩展到10大类、150余款。

  在九州光电子公司,万级净化厂房内,几百台精密机器组成的“无人流水线”高效运转。公司从“小作坊”成长为光通信封装行业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产销规模连续5年全球排名前三。“我们不仅在产品上加强研发,还自己研发部分高性能生产设备,‘一不小心’就成了设备生产商,不仅能替代进口设备,相关设备成本还下降60%以上。”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2020年6月,九洲集团发布“创新新政十条”、增设5亿元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从制度上保障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硬核科技产品,瞬间激发了各公司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赢得市场优势的热情。三年来,九洲集团突破卫星互联网通信终端等领域核心技术60余项,新增授权专利1164件,新增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34项,新获科技进步奖19项;成功培育出汽车电子、声学、微系统等新领域,光芯片封测、高端印制线路板等新产业。

九州光电子公司员工在监测产品生产(5月12日摄)。 陈冬冬 摄

  “厚待”人才 高新产业“百舸争流”

  九洲集团把收入及福利待遇向科研人员倾斜。做出成绩的科研人员,收入远远高于集团高层管理人员;设立5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重奖“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团队和个人,近两年发放奖金2000余万元。1000套人才公寓、专家公寓正加紧建设。

  “无柴米之忧”的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让四川安和精密的微型马达生产线迅速升级至智能生产时代。在关键的激光焊接工序中,不仅让90多个焊点实现了多点、多角度同时焊接,更通过“机器视觉引导”等技术给设备装上了“眼睛”“大脑”。技术突破让订单激增,公司成为华为、Vivo、Oppo、小米等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近20%。

  核心团队持股20%,让集团旗下的九洲防控“活力四射”,迅速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制的国内首套自主可控小微无人机探测雷达和反无人机系统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

  九洲集团还为科研人才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干事创业舞台。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省级创新平台34个,与科研机构、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5个。“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集团目前有国家、省部级及行业专家68人,硕士、博士近1000人,专业技术人员7500余人。目前,集团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48.79%、三年累计增长40.18%。

  改革创新齐头并进 营收利润双增长

  机构臃肿、决策缓慢、协调困难,增速放缓、利润不断下滑……伴随企业发展,“大企业病”愈加明显。改革迫在眉睫,难度很大。九洲集团董事长夏明坦言,三年前宣布“真刀真枪”改革时,不少人都为九洲集团“捏把汗”。

  改革的第一刀,就是“干部能上能下”。免去32名总经理助理,管理部门从42个减少至13个,115人退出中层管理岗位。

  其次是薪酬能增能减。在全集团推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的薪酬体系,不同产业公司经营团队收入差距拉开数倍,解决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痼疾。

  畅通全员晋升通道。推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分管理、技术、技能3个职系。技术职系,最高可到首席科学家,职级相当于公司级领导;技能职系,最高可到首席技师,职级相当于中层管理人员。

  公平、开放的职业发展环境,激发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承担核心产品制造重任的装备制造中心,现在是全集团人员最多的部门,生产效率比改革前提高25%。

  改革和创新让九洲集团的“青春活力”充分迸发,行业地位大幅提升。2021年,九洲集团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川企百强榜首。与改革前相比,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均增长40%以上,总资产增长7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