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立足数字化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扩容
2022-07-13 记者 张莫 汪子旭 实习生 王伟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资控股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日前开业。这是继百信银行后,我国第二家开始正式运营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发起设立和正在设立过程中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其共性在于强调线上化、数字化经营,与此同时,不同的股东背景也决定了差异化定位。长期来看,直销银行子公司运营将是一种趋势。不过,短期内其盈利可持续性尚需进一步观察。

  第二家开业运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资控股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日前开业。记者从邮储银行获悉,邮惠万家银行致力于“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打造一家轻型智慧银行,重点构建场景金融、普惠信贷、大众财富和数字乡村四大业务平台。邮惠万家银行将与邮政集团、邮储银行建立协同发展模式,更好地满足县域地区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邮惠万家银行董事长梁世栋介绍,在产品层面,中化农资贷、理财超市、数字银行卡等首批产品已正式上线。

  邮惠万家银行的开业意味着我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开始运营。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设立实体业务网点,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电子邮件、移动终端等远程实现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往来的银行。我国直销银行数量已过百家,但多数是作为商业银行的二级部门存在,未实现独立运营。2016年12月,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的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获批开始筹建,并于2017年11月正式开业。2020年12月,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该行由招商银行和京东数科旗下全资子公司共同筹建,目前尚未获批开业。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是“独立性”。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宁表示,直销银行的优势在于运营上的轻型化和业务上的具象化,能够以更敏捷、轻盈的模式来推进银行在特定时间的某类重点业务。相较于非法人直销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设立虽然投入成本和资源更多,但能更有效地实现上述两个目的。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也认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业务发展模式、核心系统、人员管理、激励约束机制等都是独立的,这种独立性是其最大优势。“国有大行选择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实际上是在传统银行体外孵化一个不同于原来母体形式的新增长点,以更好应对未来金融服务‘线上化’和‘数字化’趋势。”他说。

  实现差异化定位

  “目前已发起设立和正在设立过程中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共性在于强调线上化、数字化经营,差异化一方面在于母行及母公司所给予的先天资源禀赋,另一方面在于设立时所赋予的经营和探索使命。”车宁表示。

  从共性来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注重数字化手段的应用,技术团队人员比例也大幅高于传统商业银行。

  据梁世栋介绍,邮惠万家银行构建了具有数字银行特征的以微服务和分布式生态为主的技术体系,投产了包括核心系统、信贷系统、统一支付系统等13个信息系统,支持应用、数据库分布式部署,具备灵活的可扩展性。截至目前,邮惠万家银行员工中六成以上为科技或数据人员,近九成拥有金融或科技行业从业背景。百信银行年报也显示,2021年,百信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全年科技投入占比超过50%,科技人才占比超过60%。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指出,不同背景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股东能够为其带来的技术、渠道、运营、资金等资源等各不相同,差异化定位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自有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直销银行打造自身特色业务,有助于长远、可持续发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邮惠万家”是“优惠万家”的谐音,带有浓浓的乡土气息,契合其服务“三农”、小微的主要定位。邮惠万家银行最大的优势是母行资源,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整合母行资源。母行子行联动、线上线下协同,任重道远。

  盈利可持续性尚待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数量较少,运营模式尚在进一步探索中。根据金融管理部门人士此前的表态,其对探索不同形式的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经营模式持肯定态度。

  那么,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出现呢?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直销银行对于母行最为重要的功能是实现线上、线下协同,以争取长尾客户和年轻客户群体,深度介入消费金融和小微金融,从技术层面助力产品定制化及客单价值提升,利用存量客户实现业务的再一步布局。而随着银行服务的精细化布局,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将是一种趋势。

  曾刚也认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可以弥补银行线下网点的不足,对于一些线下网点覆盖不够广泛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不能线下异地经营的城商行、农商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牌照具有较强吸引力。

  在车宁看来,相当多的银行对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都抱有兴趣,并具有真实的业务需求。不过,未来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发展中还需克服一些困难。一是业务与母行或母公司的配合问题。二是在一些需要探索的前沿业务领域,往往会遭遇盈利模式不具有持续性、严监管以及合作伙伴的衍生风险等问题。“这两者可能带来盈利不及预期,或将制约直销银行做优做大做强。”

  车宁判断,直销银行的数量不会局限于当下几家。但短期来看,其发展盈利可持续性还值得观察,短期内数量不会有大的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