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本经济缓慢扩张 下行压力较大
2022-07-13 记者 刘春燕 东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2022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环境错综复杂。在重重压力下,世界主要经济体表现如何?未来经济走势如何?请看驻外记者从各国发回的新闻分析。

  走出疫情带来的深度影响,日本经济呈现缓慢扩张。2022年上半年复苏动能并不明显;下半年海内外各种风险仍存,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上半年日元大幅贬值成为热点话题,对缓慢复苏的日本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去年以来,日本消费市场商品价格竞相上调,有的商品甚至涨了又涨。以食用油为例,最近一年多涨价6次,累计涨幅达36%。

  对日本来说,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种。首先是国际市场油气等资源能源类商品价格持续高企,这使严重依赖进口的日本面临严重的成本推升型涨价。另一个原因是日元大幅贬值。由于欧美央行纷纷加息,而日本央行一再重申要继续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遭遇猛烈抛售。日元对美元等主要货币大幅贬值。

  日元大幅贬值加剧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能源涨价压力被进一步放大。民间对日元贬值的抱怨不断高涨,日本政府和央行面临巨大压力。

  财务省、金融厅和日本央行6月举行三方会议,声明对日元快速贬值表示“忧虑”,“如有必要将采取适当措施予以应对”。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这种表态是一句空话,因为日本政府无计可施。日本政府汇率干预手段实际上已被美国锁死。

  日本央行6月17日宣布,继续维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虽然有外国机构投资者押注日本央行必将加息,事先大量抛售日本债券期货,令债券期货价格暴跌,触发熔断机制。不少学者认为,基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的现实,日本并不具备收紧货币政策、追随欧美一起加息的基本条件。

  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目前日本一直面临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问题。在2019、2020连续两年萎缩后,2021年日本经济仅实现1.7%的缓慢扩张。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再现下滑。

  日本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数量经济分析中心主任稻田义久认为,虽然3月底解除了经济限制,二季度经济恢复势头仍然低迷,预计实际GDP环比折年率的增幅仅为0.7%。

  经产省日前公布统计数据显示,受海外供应链中断等原因影响,5月日本工矿业生产继续环比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明显扩大。经产省对工矿业生产的判断基调由“原地踏步”下调为“有下行趋势”。

  总务省日前公布的家庭开支调查结果显示,去除物价因素,5月日本家庭消费开支比去年同期实际减少0.5%,连续3个月呈现同比下滑。有专家指出,在物价持续上涨背景下,由于日本实际收入水平下降,家庭的消费行为受到抑制。

  日本央行公布的二季度相关调查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继续下滑,下滑幅度较上季有所扩大。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认为,5月份日本经济衰退概率比4月上升11.3个百分点,达到45.2%。预计6月这一概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