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携程:广州旅游上半年整体订单量恢复速度领先
2022-07-06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5日,携程发布《2022上半年广州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尽管国内旅游业复苏进程波折,但广州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内生动力,以突出的文旅优势受到出行游客的青睐。与疫情前相比,上半年广州酒店的订单已恢复至七成,门票订单量恢复至74%。

  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广州酒店的预订金额已经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目的地为广州的订单量整体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六成水平,恢复速度高于国内热门旅游城市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其中,景点门票的订单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4%,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6%。省内游趋势越发明显,今年以来,目的地为广州的省内游订单量占比为67%,同比去年增长超10个百分点。另外,就上半年节假日的表现来看,“五一”假期,广州跃升全国热门周边游目的地第一位,周边游日均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23%;六月端午假期以及儿童节前后,广州作为全国热门露营城市和热门亲子目的地排名也居前。

  用户层面来看,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对广州旅游展现偏爱。上半年赴广州的用户中,“90后”和“00后”占比55%,较疫情前提升近10个百分点。其中,以在读大学生的年龄来看,18岁至22岁区间的用户占比达15%。这些年轻力量的消费力同样不可小觑,与疫情前相比,今年上半年赴广州游玩的“00后”人均消费金额增长20%,“90后”人均消费金额增长12%。

  在游客更为年轻化、高净值化的趋势之下,广州也孕育出更多样、更新潮的旅行“玩法”。以今年火爆全网的露营旅行为例,广州凭借丰富优质的露营地资源和用户极高的露营热情,成为携程平台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露营游目的地之一。端午假期,广州地区一举成为露营订单量最高的城市,用户人均消费超700元。

  独到的饮食文化也是许多用户选择到广州旅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携程美食林数据,今年以来广州的美食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增长逾30%。而在日渐丰富的度假旅行资源配置下,被广州“圈粉”的客源边际也随之扩大。不但珠三角地区的周边游客纷至沓来,长线跨省用户也对广州青睐有加。根据报告统计,上半年赴广州旅行的用户中,除本地客源外,深圳、佛山、东莞、北京、上海、成都、中山、珠海、杭州的用户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红色旅游热潮下,广州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也吸引着许多游客。去年以来,黄花岗公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在携程平台的热度均有显著增长。今年初,“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等3条精品线路入选由文旅部等部委共同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线路中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的向用户展示了广州的红色基因,携程平台也已上线广州红色之旅精品线路。

  报告指出,近两年,广州文旅业在创新营销方面动作频频。自2021年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就开启了与携程集团的深度合作。在2021年的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GITF)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广州文旅形象打造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持续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进入2022年,政企合作持续升级。广州文旅局又与携程合作“超级目的地”项目,结合携程的全行业资源整合优势,深度挖掘广州文旅产业的强势资源和独特文化,从品牌营销赋能、客群结构升级、精准客源引流三大维度,助力广州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速。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广州旅游业整体恢复速度十分可观。近期,广州文旅、金融、财政等方面出台了多项纾困解难举措,更是为本土旅游业注入了“信心剂”,助力激发文旅市场复苏活力。未来,携程集团也将与广州文旅持续深化合作,将目的地营销方面的创新赋能广州旅游业发展,助力广州发展成为未来旅游目的地标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