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地量”逆回购操作
2022-07-06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7月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数据显示,周二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1070亿元。自此,央行连续两个交易日将逆回购操作维持在30亿元“地量级”规模。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央行逆回购投放缩量至30亿元,一方面是回收此前为呵护跨月资金面投放的增量流动性,另一方面可能也有适度控制市场杠杆、默许资金面边际收敛的意思。

  市场流动性方面,虽然央行连续两日开展“地量”逆回购操作,但周二Shibor短端品种仍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5.1bp报1.367%,7天期上行4.5bp报1.669%,14天期下行0.8bp报1.594%,1个月期下行1.8bp报1.86%。

  “资金面上,跨过半年末时点后,银行间市场上周五资金面结束短暂波动回归常态,主要回购利率大幅回落。”有市场交易员表示,地方债集中发行告一段落,且刚刚跨季,月初流动性压力有限,不过此次半年末央行仅以逆回购投放帮扶,在总量政策期待有限的情况下,市场对于7月资金价格中枢抬升的担忧仍存。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目前来看,经济恢复态势较好,央行继续维持资金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的必要性降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制造业景气度改善明显,对消费和服务业构成实质性利好。经济增速或迎来环比改善最快的阶段,货币政策也将回归常态。

  “在经济完全恢复之前,货币政策难以收紧。央行或开始控制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的程度,预计7月资金市场利率中枢将小幅上行,DR007可能在1.8%至2.0%的区间震荡。”明明说。

  货币政策方面,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明确,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业内人士认为,30亿元的操作规模并非意味着流动性将趋势性收紧,而更多可能是传递未来资金利率将逐步回归常态的信号。整体看7月资金面缺口可控,但进入8月、9月后需关注是否会出现宽货币边际收敛的拐点。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7月份仍处于存量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在包括失业率、社融、PMI等关键指标未有明显改善迹象前,央行大概率维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避免在政策观察期内给经济运行带来新的变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