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部门释放金融惠企新利好
2022-07-0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获贷的利息成本环比下降36个基点;获得低息、免息贷款等金融支持以及租金、水电网等成本减免的小微企业占比分别环比提高了37%和51%……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全国工商联7月5日发布的“助微计划”推进情况报告中获悉的一组数据。

  2020年以来,在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下,全国工商联会同有关协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连续两年开展“助微计划”。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服务部部长林泽炎发布报告时指出,“助微计划”开展两年来,一大批金融机构持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使金融资源更加精准、高效惠及小微企业,广大小微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参与的金融机构平均每月服务小微客户超3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4万亿元。调研显示,受访小微企业中有67%认为获得融资的效率大幅提升。

  在当天举行的“助微计划”推进会上,来自全国工商联、银保监会、银行业协会、部分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密集发声,释放了金融惠企新利好。

  “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缓解小微企业最为关切的融资问题,切实推动小微企业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指出。

  徐乐江强调,希望“助微计划”各参与机构拓面提质助小微,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向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等信贷供给相对不足的地区,落实好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服务三农振乡村,聚焦乡村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培育赋能兴科创,加强面向小微企业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科创企业的特点,采取差异化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相伴成长的金融服务。精准服务促就业,对有吸纳就业能力的小微企业以及灵活就业群体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帮助他们稳岗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抓实抓细纾困政策在基层落地,做实“敢贷、愿贷”,增加信贷投放,着重提高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知晓度和可得性。要密切联动政府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困难行业企业的精准对接,及时优化“银税互动”贷款服务。要依法合规强化金融科技赋能,落实独立自主的风险管理要求,确保客户信息安全。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着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加快发展数字普惠业务,推进小微金融机制建设,更好发挥小微金融服务助力稳增长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