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社会责任投资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2022-07-0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完成的《释放潜能:社会责任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认为,追求社会责任与财务回报“双重目标”的社会责任投资可以填补乡村振兴资金缺口、提高公共投资效率,让资本更负责任地下乡,在提供投资指引、推动使用影响力的度量与管理和完善市场化生态补偿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潜能。

  报告对乡村振兴的路径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精准分析。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乡村地区需要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发展县域乡村产业,提升农村人力资本,以及推动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才能尽快缩小城乡差距,赋能“三农”人群,改变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最终实现广大乡村地区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理念,社会责任投资追求财务回报、社会环境效益双重目标,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不仅可以帮助填补地方主体融资缺口,还可以提高公共投资效率、引导社会资本负责地投资乡村。”报告执笔人、CAFI研究部执行主任胡煦说。

  胡煦表示,支持乡村振兴,社会责任投资可重点参与四方面领域: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可认购地方政府债和参与PPP项目;二是在乡村产业方面,可参与地方财政设置的乡村振兴基金,可直接给涉农企业提供融资;三是在人力资本方面,可广泛推广使用效果导向金融工具,提高公共投资效率;四是在金融服务方面,农村中小银行可更好发挥作用。

  这部报告是继去年的《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与前景——从边缘到主流》报告之后,由CAFI正式发布的第二部关于社会责任投资主题的学术力作。此外,报告还号召广大致力于乡村振兴和发展的资本能够眼光更为长远,更具有包容性和耐心,推动项目时兼顾“三农”人群中个体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