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称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超1200亿
2022-07-01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活跃。由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编写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3554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数以及合同金额均有增长,合同项数为466882项,合同总金额为1256.1亿元。其中,转化科技成果超过1亿元的高校院所数量为261家。

  《报告》指出,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和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分别为69.8亿元、67.8亿元和65.0亿元,均呈现明显增长。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的平均合同金额为96.6万元,其中,作价投资平均合同金额最高。《报告》统计,在2020年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合同中,奖励个人金额占现金和股权收入总额的比重超过50%,奖励研发与转化主要贡献人员金额占奖励个人金额的比重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流向聚集明显,超四成转化至制造业领域,超六成转化至中小微其他企业。另外,各地方科技成果产出与承接能力各有亮点,比如,山东省和广东省对其他地方产出的科技成果吸引能力强,承接金额最高;江苏省和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平衡有序发展,科技成果产出能力强;北京市和上海市高校院所多、科研能力强,输出成果到其他地方合同金额远大于承接其他地方成果转化合同金额。

  近年来,我国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改革任务部署,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过,《报告》也列举了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如政策有待进一步协同落实、转移转化专业人才缺乏、金融资本支持力度不足等。

  为此,《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比如,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政策协同落实;完善成果披露、国有资产管理、尽职免责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

  “丰富金融支持模式,强化财政金融资源引导作用。”《报告》指出,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改革,鼓励地方设立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创业的投资引导基金,提升子基金投早投小的比例,重点支持转化应用科技成果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此外,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作用,创新适应成果转化特点的金融产品,支持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