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达梦数据冲刺科创板 A股市场或迎“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2022-07-01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9日,国产数据库龙头企业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梦数据”)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科创板挂牌上市。 据悉,达梦数据多次牵头承担“十一五”“十三五”期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现了共享存储集群等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数据库厂商的技术垄断。此次,达梦数据若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市场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技术打破海外垄断 2021年净利润超4亿元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0年的达梦数据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库产品开发服务商,主要向大中型公司、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提供各类数据库软件及集群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产品等一系列数据库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

  目前,企业已掌握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领域的核心前沿技术并拥有主要产品全部核心源代码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全面支持各类国产整机平台、操作系统、芯片、应用软件及其他上下游软硬件,完成与3000余个软硬件产品或信息系统的适配和兼容性互认工作。达梦数据最新版本DM8产品采用其提出的“基于统一内核的多集群体系”的创新架构,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包括银行、电信、党政机关、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多个重要场景。这些场景对于数据库的兼容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非常高,由此可见达梦数据的技术实力。

  据招股书,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下同)内,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规模快速增长,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向好趋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3.02亿元、4.5亿元和7.43亿元,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95%;净利润分别为8573万元、1.44亿元和4.3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1.85%。

  达梦数据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数字化建设及国产数据库软件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了达梦数据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的快速提升。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据赛迪顾问及IDC数据统计,报告期内,达梦数据产品市占率位居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的国内数据库厂商前列。

  国外巨头占据六成市场份额 国产数据库仍面临挑战

  多年以来,国内数据库市场一直被海外巨头垄断。数据显示,Oracle、IBM和Microsoft等厂商凭借其先发优势在国内市场中占据了近六成的市场份额。与国际巨头相比,国产数据库软件厂商的综合竞争力尚处于弱势地位。

  随着基础软件行业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信息化建设在各个领域的深入推进,用户对数据库产品的技术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国产数据库厂商在中国数据库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进入全行业快速推广落地的阶段。行业逐渐形成了传统数据库厂商、大厂“云数据库”以及新兴数据库百花齐放的格局。其中,以达梦数据为首,再加上人大金仓、南大通用以及神舟通用,四家国内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并努力抢占市场份额,被称为国产数据库的“四朵金花”。

  目前,国内数据库厂商的技术路线、业务模式和业务场景各有不同。而在在技术研发、人才储备、品牌影响、营销体系等方面加快追赶海外巨头的步伐,仍会是各厂商在未来几年内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募资加码主业 A股或迎“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达梦数据本次拟募集资金23.51亿元,将用于集群数据库管理系统升级项目、高性能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升级项目、新一代云数据库产品建设项目及达梦研究院建设项目。

  IPO前,冯裕才直接持有10.1872%股份。由冯裕才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并实际控制的梦裕科技、曙天云、得特贝斯、数聚云、惠梦源、数安科技、梦达惠佳、数聚通分别拥有达梦数据8.9754%、4.5614%、4.3304%、3.5767%、2.9163%、1.4281%、1.1509%、1.1456%的表决权,冯裕才通过上述由其实际控制的合伙企业合计控制28.0847%的表决权。

  此外,冯裕才通过与韩朱忠、周淳等管理团队的一致行动关系,实际控制达梦数据2.2807%的表决权。

  综上所述,冯裕才合计实际控制达梦数据股东大会40.5527%的表决权,对达梦数据股东大会决策构成重大影响,是达梦数据的实际控制人。此外,中国软件持股为25.2105%,中电天津持股为5.2632%。

  IPO后,中国软件持股为18.9079%,冯裕才直接持股为7.6404%,梦裕科技持股为6.7316%,中电天津持股为3.9474%,曙天云持股为3.4211%,得特贝斯持股为3.2478%,北京鑫润持股为3.1579%,数聚云持股为2.6825%;合旭控股、芜湖信湦、丰年君和、中网投分别持股为2.6316%,惠梦源持股为2.1872%,启航聚力、华工明德分别持股为1.973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