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2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启
2022-06-0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6月20日至21日召开。本届峰会将继续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展望跨国公司发展,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与跨国公司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2022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针对各方面临的共同挑战,重点围绕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生态保护、绿色低碳转型以及知识产权和营商环境等主题,制定了6个相关议题,为跨国公司、政界、学界和商界提供高效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进行政策解读、信息分享和研讨交流。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曾赞荣表示,峰会期间,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分别围绕“抢抓市场新机遇”“发挥官企合力 迎接后疫情时代发展挑战和机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跨国公司发展”召开政策闭门会,发布相关政策,听取跨国公司意见建议。

  据介绍,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作为高能级开放平台,经过前两届的培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显现。首届峰会吸引了115家世界500强、284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参会。第二届峰会吸引了390家世界500强企业,近517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到场参会。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本届峰会在延续前两届峰会框架的基础上,着力放大峰会的效应,推动与跨国公司合作走深走实。在嘉宾结构、议题设置、活动内容等方面都有新突破。

  其中,嘉宾结构有“新提升”。境外跨国公司中,目前已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家企业报名线下参会,比上届增加了46家;境内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57家报名线下参会,比上届增加了24家;同时,跨国公司嘉宾踊跃注册线上参会,目前已超3000人。

  议题设置有“新高度”。议题紧贴当前国际形势变化,不仅包括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RCEP落地生效与推动制度性开放,跨国公司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中的作用等全球经贸领域热点话题,也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等区域合作及转型发展话题。

  活动内容有“新变化”。首次设立高峰对话系列活动,首次举办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会议,首次设立主宾省活动,邀请河南省作为主宾省,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强峰会服务全国开放的功能。同时,本届峰会将配套展洽会调整为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主要满足参会跨国公司需求,为跨国公司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提供新窗口,为跨国公司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搭建新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