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2022-05-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疫情防控一刻不松,经济发展一刻不停。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哈电集团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记者 王建威 摄

 

  央企勇担“稳经济”排头兵

  322台大型机械设备,24小时连续作业,5小时完成初步设计方案,3小时完成施工图出图,48小时完成电力配套工程,72小时完成总长28公里给排水管道施工,120小时全面交付使用……这是中交集团在抗击本轮上海疫情中援建四座方舱医院的一组数据。平凡的数据,再现了中国速度和央企的责任担当。

  事实上,面对近期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和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较大冲击,中央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运转顺畅,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勇担“稳经济”排头兵和主力军。

  要多算防疫与经济发展的大账——老工业基地“压舱石”聚力战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的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顶住多重压力,多举措稳产保供。

  5月21日,哈尔滨迎来全域低风险。在这轮持续两个多月的疫情中,央企和地方国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需求,保障重点工程和项目正常运转、产品按期交付。

  哈电集团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摇篮。记者近日来到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今年我们没有因疫情停产。”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大件工段车工班班长胡宇大声地对记者说。他戴着口罩,在经过消杀处理的工位上熟练操控着10米立车,对重达几十吨的半成品件切削、塑形。

  今年疫情期间,电机公司制定了防疫防控、健康筛查、闭环管理和应急保障等一整套方案,对员工科学防护、保证安全生产落细落实。公司在岗人数长期保持在4000多人,出勤率95%以上,保证了白鹤滩水电站机组、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等国家、省重点工程的相关产品生产。

  把好事办好办实 全力推动复产复市——上海国资国企书写抗疫答卷

  抓紧复工复产,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国企力量;加快恢复海陆空运输能力,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城市核心功能正常运行;扩大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规模,对冲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面对疫情大考,上海国资国企正在以扎扎实实的行动,书写一份抗疫答卷。

  “通过与多个部门加强协调,上海国资系统全力推动保供企业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确保上海重大工程建设不停歇、重点企业产能和供应链不中断。”上海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