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小银行多渠道出清风险
2022-06-0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小银行改革是今年金融业防风险重中之重。银保监会近期通过持续整顿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违规行为、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推动兼并重组落地等多项举措,实现防范化解风险、支持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此外,资质相对较优的中小银行也在政策支持下,积极通过资本补充,夯实稳健经营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可应用好任职资格核准等制度,对中小银行高管、特别是“一把手”人选进行严格把关。同时,预计后续政策会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且政策工具也将更加多元化。

  股东乱象整治力度加码

  伴随金融防风险持续深入,金融治乱力度也显著加大。银保监会日前向社会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共计43名,包括15位自然人和28家法人。

  银保监会表示,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违规行为是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引发金融风险的重要源头之一。

  地方中小银行是此次股东整治重灾区,占比近八成,涉及辽宁、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河南、贵州等多个地区的农商行及村镇银行。

  由于历史原因及自身局限性,农村中小银行风险相对高发。央行3月末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农合机构和村镇银行风险仍是最高,高风险机构数量分别为186家和103家。

  不过伴随着监管加强整治力度,当前中小银行的股东股权乱象已被初步遏制。银保监会表示,2018年至2020年曾开展为期三年的股东股权专项整治,规范和提升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对违规持股、操纵机构正常经营、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加大惩治力度,累计对4000余名股东限制表决权、责令转让股权60余亿股。严格审慎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对存续问题整改不力、新增违规问题的100余家农村中小银行下调评估结果。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地方党委政府推荐中小银行高管人选时,应把从业经历、专业素质放在第一位。监管部门应用好任职资格核准等制度,对中小银行高管、特别是“一把手”人选进行严格把关。

  兼并重组落地提速

  在强化股东治理的同时,兼并重组成为中小银行风险化解的重要方式之一。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

  相关实施方案已在加快推进。5月27日,河南省城商行改革重组成功暨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获批,新的中原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成为河南首家突破万亿元的城商行。

  “新中原银行的诞生,将有利于壮大河南省金融实力,为打造中原金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表示。

  在中原银行之前,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等也都是由省内的中小银行合并而来。不只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农信社等体量更小的金融机构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步伐也呈现加速趋势。2022年2月,随着秦农银行鄠邑支行、长安支行、大学城支行、航天支行正式挂牌开业,秦农银行正式完成对鄠邑农商银行和长安联社的吸收合并。而宁夏银保监局4月份也批复同意宁夏平罗农商行吸收合并平罗沙湖村镇银行。

  “兼并重组既是当前中小银行自身发展需要,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符合监管部门的期望和要求。”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说,通过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农村中小银行既可以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面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扩大获客来源,又能通过区域协作,形成规模效应,降低自身运营成本。

  但同时,王静文也表示,与新设机构不同,机构在兼并重组过程中通常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因此,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通过提升治理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平衡资源配置等方式,化解历史包袱,在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同时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资本补充空间仍大

  面对经济承压现状,夯实金融稳定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至关重要,对于银行尤其是实力稍弱的中小银行来说,只有充分及时补充资本才能通过“压力测试”。

  央行印发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也提到,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也会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政府用好新增专项债额度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鼓励资质相对较好的银行通过权益市场融资,加大外源资本补充力度。

  今年以来,银行发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热度延续。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丰银行、温州银行、重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获批或完成永续债或二级资本债的发行。

  例如,温州银行、重庆银行均发行了50亿元二级资本债,上海农商行、厦门农商行分别完成了70亿元、15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浙江杭州余杭农商行则分别发行了30亿元、20亿元和10亿元永续债。

  “从目前各类型银行资本水平看,整体处于合理区间,但部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仍有一定压力,预计后续监管部门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夯实稳健经营基础,且政策工具将更加多元化。”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建议,中小银行需要加快完善内部治理,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区域市场,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多元化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经营与风控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生产损耗造成的浪费数量惊人,减损增产成为当务之急。

·基层力量弱 病虫害防治存“短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