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江西推进红色名村建设侧记
2022-06-09 记者 熊家林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我的父亲李国和,他27岁参加红军,28岁牺牲在八面山作战中……”在江西井冈山市茨坪镇茨坪村,不少游客驻足路边,在路灯下聆听红色故事。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这里家家是红军营房,户户有红色故事。”茨坪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阳华说,他们走家串户收集了60多个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不仅在村史馆陈列,也在当地18盏路灯上用音频播放,游客只要按下灯柱中间的按钮,就能听到生动的红色故事讲述了。

  茨坪村是江西210个红色名村之一,如何把它们串珠成链?江西根据红色资源分布情况,确立了南昌起义线、秋收起义线、中央红军长征线等“三线五区”总体布局,覆盖所有设区市,形成集群效应。

  “1931年1月至2月下旬,红一方面军总交通队驻扎在这里。你们看,墙上这十多条标语都是当年红军留下来的。”在江西宁都县小布镇小布村村民熊天星家的老宅里,他为游客讲述着当年的故事。熊天星说,政府出钱帮他修好了房子,还请他在此看护红色文物,他要让各地游客感受到老区人民的热情。

  这个村越来越多村民自发加入讲解队伍。村民曾美英在景区售卖自家竹笋、土鸡蛋等农产品,同时也客串导游,如今普通话说得十分流利。曾美英说,村子人气旺,大伙儿发展空间更大。

  在瑞金市沙洲坝镇沙洲坝村村史馆,60多岁的红军后代杨小春讲述着苏区时期的革命历史。村里还有一批中小学生小导游,课余时间穿梭在各个红色景区讲述先辈先烈的英雄故事。近年来,瑞金市投入资金5400万元,深入挖掘、保护利用革命旧居旧址和珍贵文物,招聘专职党建宣传员376人,组建红色文化宣讲队239支,实现红色教育本土化、特色化。

  红色名村而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昔日老区山村走上发展新路。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由江西铅山县石塘镇人士姚筱舟(笔名蕉萍)作词的著名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如今常回荡在家乡。“我们挖掘红色资源,搜集百余篇红色家书,打造红色家书馆,还开发了《红色石塘——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课程。”石塘村村支书郑先平说,当地成立了文化旅游公司,去年共接待旅游研学团队400多个、游客4万多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

  “以前‘走’不出大山的蜂蜜,如今能卖给全国各地的游客了。”石塘村村民杨文亮说,借助红色IP“引流”,农特产品不愁卖,他养了300多箱蜜蜂,每年能赚10多万元。

  据了解,这些年,江西95%以上的红色名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得到较快增长。

  日前,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锣鼓声中夹杂着村民们的欢声笑语,村民廖代莲把一块“文明家庭”的门牌挂上家门。“日子越过越好,乡亲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提升了。”敖上村村支书黄小华介绍,敖上村是革命老村,村庄文明乡风的培养离不开红色文化的滋润。如今,村民自发组建了两个民间文艺演出队伍,每年开展活动近百次,演绎红色故事、宣讲国家政策。廖代莲也是队员之一,她说,大伙儿聚在一起很开心,既丰富平日生活,也传播了正能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