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最大麻核桃市场与特色产业文化街接棒
2022-05-24 来源: 中国商报网

  2022年5月,带着人们的依依不舍,全国闻名的“涞水北二环麻核桃市场”圆满的画上了句号。“涞水北二环”这个响当当的名字,从此成为核爱好者们的美好记忆。而对于涞水麻核桃产业来说,这又是踏上新的征程起点。

  涞水麻核桃市场从马路边简单摆摊的1.0版本,到进入运营专业化的“涞水-中国文玩核桃市场”的2.0版本用了5年,而从“涞水-中国文玩核桃市场”到专业化、模式化、标准化的“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的3.0版本,用了3年。涞水麻核桃产业迭代更新速度之快令人惊喜,这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对麻核桃产业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

  截至到目前,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即新涞水麻核桃市场升级工作已接近尾声,已完全具备搬迁入驻条件。

  一、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建设情况:

  1、总体情况:

(建设中的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

  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由103间商业门店(门店可扩展至150间)及700个摊位组成,高峰期可扩展至1200个,充分满足核桃旺季需求。文化街内主要由麻核桃市场大街、特色小吃街,直播大街,涞水特色产业(含麻核桃、景泰蓝、铜火锅等)展览馆、中国文玩核桃博物馆、乡村振兴馆、乡村振兴帮扶区、“核气生财”及涞水文化网红打卡雕塑九大部分组成。在原有停车场基础上,新增两个可容纳700辆车停放的停车场。基本满足停车需求。文化街按照旅游星级标准建设完成两个(南北各一个)高标准公共卫生间,为接待全国游客做好准备。

  新市场将为商户提供良好的降温措施,将配备数台微波炉、饮用水过滤器、三轮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为散摊位商户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同时,将推出全免费的青皮区,为临时摆摊的5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早餐等。

(建设中的南停车场)(建设中的东停车场)

(文化街北入口)

(全国最大麻核桃雕塑) (摊位统一配伞)

(完善中的门店及散摊位)

(已装修完毕的部门门店)

  2、文化街愿景:促进涞水麻核桃、铜火锅、景泰蓝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涞水特色产业新名片,为涞水特色产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打好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3、文化街未来发展方向:

  (1)与直播大咖及雕刻老师合作,免费为核农核商培训。文化街对乡村振兴帮扶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免费培训,从核桃的基础知识、历史文化、核桃美容、核桃雕刻、核桃直播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培训。

  (2)建立乡村振兴助力专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退伍军人、低保户实行费用全免政策,推动其利用专业市场进行创业就业。

  (3)线上、线下立体带动。打造“天网+地网”的立体式涞水模式。文化街的升级完成将为涞水电商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地网”支持,真正将电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进行有效融合。搭建“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线上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源头发货。从而立体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4)创立共享直播间。今年以来,在“信息网络+疫情场景”之下,直播经济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飞速发展。共享直播间的建立,将实现“创业零成本”,以涞水特色产业为载体,为老百姓提供从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增强了贫困户创业就业的能动性。

  (5)全方位推动,加大“流量入口”。目前已经与北京天佑旅行社、天津白天鹅国际旅行社达成一致协议。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与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未来两年预计将接纳约500个旅游团。

  (6)自主开发“涞水特产直购平台”,让全国老百姓都能玩上涞水麻核桃,都能用上涞水的铜火锅。

  二、涞水麻核桃的相关情况:

  涞水县是全国利用开发最早、种类最全、种植面积及产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麻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是公认的全国最大的集散地。截止到目前,文玩核桃种植已达400万株(含育苗),全年销售额达到10亿余元人民币。

  特色产业文化街的建成,将直接解决1000余个核农卖货难的问题;间接带动20000余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4.5万户核桃种植户。小核桃带动大产业,涞水特色产业文化街的建成,将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落地。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票据承兑金额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