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年来中国内外贸成绩单靓丽
社零总额翻番 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
2022-05-23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21年,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稳固,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也于2020年跃居全球第一……20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详解了十年来中国内外贸市场的成绩单和下一步“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的发力点。

  十年来,我国内外贸在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也不断优化。

  “这十年,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模式也在不断创新。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农村电商异军突起。平台不断夯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打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十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盛秋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扎实推进稳外贸,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新兴市场、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一般贸易方式在出口中的占比,分别比2012年提高6.2、5.9、20.1、12.7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创十年新低。创新动能加速释放。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7年增长7倍,内外贸一体化程度稳步提升。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指出,近十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的不断跃升,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盛秋平表示,我国成功举办了四届进口博览会,累计成交额达到2722.7亿美元,引进了多种优质消费品和先进技术产品,从供需两端发力,有力促进了双循环良性互动。

  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在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地跃上了1.5亿户,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的新台阶,成为促进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的最重要的经济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各部门还将持续加力,进一步“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

  在促消费方面,商务部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创新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升级平台,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将深入落实各项稳外贸政策,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