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2022-05-24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身处产业链环节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很重要。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为着力点,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下一步,将如何畅通“七条链”,怎样提升产业链稳定性?

  加大资源共享,增产业链韧性

  大量中小企业深耕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与大企业打交道。加大资源开放和共享,更有助于小企业干成大事业。

  “引导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品牌、设计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梳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链图谱,按产业链组织与大企业对接”……通知明确了一系列举措,推动资源共享协同。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说,将在引导大型企业开放场景应用、共享生产要素、搭建共性平台的同时,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形成协同发展优势。

  持续聚焦电控系统、高效电机等重点领域,通过工业互联网聚合产业链资源……今年以来,海尔加大力度吸引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在青岛入驻,周边配套率提升50%以上。海尔模式研究院调研显示,供应链的区域集中将进一步降低风险,提升效率。

  “我们要积极发挥‘链主’优势,吸引更多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聚集,助力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和地标性产业集群。”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认为,加大资源共享,将加快创新协同。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梳理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大企业配套需求,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同时推动大企业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做强供需对接,扩市场空间

  越是在发展承压的时候,越要做强供需对接,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更事关产业链的稳定。“开展大企业携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活动,推动工业电商共同举办工业品在线交易活动,引导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采购需求”,工信部明确,以市场为导向,延伸大中小企业供应链。

  “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大型企业、平台企业完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利益共享机制、风险共担机制,营造‘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发展局面。”徐晓兰说。

  着眼于加强供需对接,各地推出一系列举措:苏州上线“苏链通”平台,帮助企业进行生产资料和物流的供需对接,目前平台已发布供需信息上万条;南京建立“宁对接”平台,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700多个……

  此外,工信部明确,要以平台为支撑,为加强供需对接提供有力服务。下一步,将鼓励各地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平台、基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对接。依托大企业打造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体系,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出海,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提升要素保障,降低运行成本

  围绕打通数据链、优化资金链、提升人才链等多方面,通知进一步明确具体措施,旨在提升要素保障能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数字化是大中小企业融通的纽带。工信部明确,鼓励大企业打造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开发一批低成本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和场景,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改造升级。“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推进工业园区、企业厂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

  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近180万台工业设备,为1050家大型企业和近12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联合相关银行推出“信用证交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融资渠道和新的电费交纳渠道……围绕引导大企业加强供应链金融支持、提升数字化等要素保障,一系列举措正在展开。

  “我们将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配套具体支持措施,打造一批可复制的典型模式,通过‘以大带小、以小托大’,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徐晓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身处产业链环节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很重要。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