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快评丨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础
2022-05-24 来源: 新华社

  21日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名感染者隐瞒曾到访“当前北京市疫情处置重中之重”的岳各庄批发市场的情况。这种做法不仅危害自身健康,没有履行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更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当前,首都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应该认清,每个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础。

  此轮疫情以来,北京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经过近一个月艰苦的战“疫”,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避免了大规模疫情发生。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增病例持续在“两位数”徘徊,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

  据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析,社会面之所以仍有新增病例,原因有三。一是考虑到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社会面仍保持一定的人员流动性,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二是一些单位、企业、个人未严格履行“四方责任”,导致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三是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感染者早期多数症状轻微,不容易引起警觉。

  对于加剧疫情传播风险的人为因素,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21日通报,初步查明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某项目乙方施工负责人员刘某某,通过隐瞒行程、违规解除健康宝弹窗等方式多次跨区活动,造成疫情扩散传播重大风险,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向社会公布这些案例,意在警示公众,非常时期必须慎微慎独,抗击疫情必须慎终如始。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病毒乘虚而入的地方往往就是“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只有每个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守好自己一家的门、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责任共同体,筑起抗击疫情的铁壁铜墙,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帮助城市尽快实现动态清零。(记者丁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票据承兑金额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