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5月份连续14个工作日百亿逆回购
2022-05-2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5月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自此,5月以来,公开市场已连续14个工作日开展百亿逆回购操作。数据显示,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全天实现完全对冲到期量。

  市场资金面方面,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0.1基点报1.323%,7天期上行2.8基点报1.693%,14天期上行0.3基点报1.704%,1个月期下行3.2基点报1.9%。不过,整体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势头不改,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

  值得一提的是,23日为税期走款第二个工作日,5月为缴税常月,同时月末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时点,可能会有一定税收补缴;另据机构统计,当周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为5413.1亿元,高于此前一周的4924.2亿元。

  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方面,本周合计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均为100亿元。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较为常规,资金面的扰动因素也并不算多,流动性有望保持稳健。

  在中信建投宏观黄文涛团队看来,货币数量方面,后续可能还有降准操作,随着国债、地方债(特别是地方专项债)以及潜在的特别国债发行,市场流动性可能在6月后还会紧张。流动性操作方面,还将继续“合理充裕”。政策利率调降方面,受海外紧缩、汇率压力和国内货币政策空间的影响,未来调降可能性较小。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25个基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下一阶段稳增长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