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助力东北振兴要有新作为
2022-05-24 作者:王洪章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振兴工作,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推进东北全方位振兴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持。金融业要以高质量服务展现新作为,助力东北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实现东北全方位振兴应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作为保障。金融要充分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脱虚向实,拓宽服务东北振兴的融资渠道,助力优化经济结构、纾解发展难点、补齐民生短板、破解增长瓶颈,在服务东北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发挥资金融通优势,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中央批复的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规划,必将带动重大科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代化都市圈、乡村振兴、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产生大量资金需求。金融业应围绕东北各省落实“十四五”规划措施中建设需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对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与数字化转型是东北全方位振兴的战略支点,需求空间广阔。金融应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业科技现代化、延长产业链条等,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搭系统、建平台、促撮合,深度融入并服务产业数字化进程,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培育新动能,构建新优势。

  发挥信息汇聚优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东北的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健全,随着诚信环境的好转,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活力也在提升。金融天然具有海量数据优势,应进一步发挥信息“连通器”作用,建立政府与市场互通、企业与银行配合、财政与金融协调的多渠道信用共享机制,助力政府治理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

  “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五大安全”战略和“六大重点任务”,优化产品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深化科技赋能,为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以综合化服务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聚焦东北地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国企改革等,运用现代金融理念、思路和工具破解难题,通过金融技术的采用,创新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并购融资、融资租赁、股权融资、债转股等产品服务,以装备制造、石化和新材料、能源工业、国防科技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养老、休闲旅游、冰雪等产业为重点,以各类自贸区、合作区、试验区、产业集群为支撑,充分发挥“融资+融智”“商行+投行”“线上+线下”“金融+生态”综合化服务能力,以新的金融技术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金融数字服务数字化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坚持协调推进,以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宏观层面,加强中小企业服务的顶层设计,着重建立和优化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体系结构,形成解决不同需求、价格优惠、效率优先的金融服务新局面,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有效服务普惠民营客户,破解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问题。微观层面,金融机构要深化大数据、区块链等新金融技术应用,强化数据内联外拓,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重构客户评价授信方式,构建精准画像、自动审批、智能风控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范式,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资源可获得性。

  坚持绿色发展,以新模式新技术实现绿色经济转型。东北广袤大地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传统产业的转型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可能,东北有条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金融。比如传统产业通过新技术采用和能源技术推广实现产品迭代更新;通过碳交易、研发“碳金融”产品提升绿色发展质量;通过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整村授信等新模式,完善金融服务谱系。针对东北地区银行贷款不良率高的问题,一方面提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另一方面打造“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数据通路,依托GIS、物联网等技术升级数字化服务、升维数字化风控,形成金融绿色屏障。通过建立支农支牧联盟、海洋产业发展联盟等各产业联盟,以及银企联盟、银科联盟等战略合作关系,培育产业化联合体,构筑绿色产业生态圈,以生态化、场景化方式推动东北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和农业农村、林业、海洋经济现代化。

  坚持开放合作,以跨境金融创新助力开放合作发展新高地。要抓住RCEP机遇,发挥东北地区对东北亚合作“桥头堡”作用,加快跨境金融、贸易金融创新,深化数字化经营、跨境撮合、生态服务新模式。如打造B2B跨境智能贸易平台,以“科技+数据”搭建开放共享生态,为境内外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提供商机,通过贸易金融创新,发布智能匹配信息及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面对疫情影响,有的银行利用线上形式在各贸易国推出“全球撮合家”,已累计为3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129场跨境展会和撮合活动,服务企业1.1万余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智能贸易提供了较好的经营范式。

  坚持共享带动,以优化金融供给有效满足人民社会经济和生活需要。东北全面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共同富裕。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民生类基础设施、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城市更新改造等重点建设;加大对就业、消费、养老、住房、居民财富管理等领域的支持,创新金融供给方式,降低全社会金融使用成本,打造生态场景服务圈链,更好满足百姓需求;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在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中,要对症下药,重点在提升融资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企业信用增级、促进信息对称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质量,提高实体经济主体对金融资源的获得感。

(作者为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票据承兑金额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票据市场尤其是由企业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市场发展较缓慢。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