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SDR权重上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22-05-24 作者:林建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这是自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完成的首次审查,反映出IMF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取得的进展的认可,也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SDR篮子内的货币组成反映了这些货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其组成和利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IMF信贷利率水平,对借贷国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成为SDR篮子里的第五种货币,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对中国在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成就的认可。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也使得该篮子更加多元化,更具代表性,从而有助于提高SDR的稳定性和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今年IMF的审查再次确定SDR篮子货币组合的合理性,并提高了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权重,也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在不断推进。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认可,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人民币持续国际化的动力。

  展望人民币国际化前景,以下几方面值得重视:

  第一,持续经济增长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基础。在过去四十年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为人民币的逐步国际化打下了基础。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健全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框架、防止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对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至关重要。

  第二,改革开放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保证。中国对外经济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人民币的境外交易和使用。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持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势在必行。

  第三,完善金融体系、深化金融市场发展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动力。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开放度有利于增强国外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使用。

  第四,灵活的汇率制度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助推器。持续完善汇率制度,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可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同时,汇率由市场供需决定,可充分发挥其价格信号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第五,促进跨境贸易计价结算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突破口。中国庞大的对外贸易规模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优势。当前中国贸易本币结算占比仍比较低,有较大上升的空间。从跨境贸易计价结算入手,完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对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体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和权重的上升对中国、IMF和其成员国都是一个重要事件,利在长远,利在全球。在可预见的未来,SDR篮子里的货币将会继续担任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离不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金融体系和市场不断完善等方面的努力。而人民币SDR权重的上调,则是国际化征程上的一个新起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