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激发消费潜力须综合施策
2022-04-18 作者:王念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努力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把已出台的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帮扶力度、促进新型消费、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和加强保障等。这些举措对于稳定经济大盘非常必要和及时。

  消费是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近年来,最终消费占GDP比重和对GDP的贡献逐步提升。2021年,我国消费市场复苏向好,消费重回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地位,强大国内消费市场的稳定性、韧性和底盘作用进一步彰显。今年一季度,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春节期间居民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创新活跃,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比2021年12月快5个百分点。3月受疫情影响,消费复苏节奏虽有所放慢,但整体向好的态势尚未转变。

  本轮促消费政策强调统筹发力、系统谋划,体现出“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点和短板相结合”“促进和保障相结合”“供给和需求相结合”的特征。一方面,与以往几轮促消费政策相比,本次政策着力点更加精准,围绕汽车、家电等重点大宗消费指出了明确的政策鼓励方向。另一方面,兼顾长期目标导向,更加强调协同发力、远近兼顾,顺应线上消费、“智慧+”消费等消费升级趋势,关切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要求。此外,提出要加强相关保障,将促消费与扩大投资、深化改革等相结合,进一步放大了政策协同效应。

  消费复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在发展中破除难点堵点。目前来看,在供给方面,国内新产品更新换代和新功能研发的周期跟不上市场需求升级的速度和要求。在需求方面,居民消费支出更加谨慎。

  下一步,应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促进消费政策,尽快出台精准的、可操作性的政策细则,多渠道、多方式、多维度推动政策实施,让居民和消费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已出台的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做好基本生活托底保障,做好疫情地区或城市的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支持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场景创新,鼓励市场主体利用数字技术研发新品牌、新功能、新设计的“智慧+”商品,引导金融机构丰富新能源汽车、智能绿色家电等新型大宗消费金融产品,让其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来源和创新发展动力。提升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质量和服务可及性,加强普惠性消费信贷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