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大资金支持 金融机构全力纾困货运物流
2022-04-15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官网4月12日发布消息称,近日,银保监会专题研究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银行业保险业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保险业从加大资金支持、帮扶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确保资金安全等六方面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

  其中,在资金支持方面,银保监会要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向运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主动跟进并有效满足其融资需求,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相关贷款的接续转换,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同时,在帮扶重点群体方面,银保监会要求,对于货车司机因疫情影响偿还汽车贷款暂时存在困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视情合理给予展期或续贷安排,帮助渡过难关。

  记者注意到,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快速行动。据建行介绍,3月以来,建行始终保持与企业的紧密沟通,在得知韵达、申通、圆通等企业,在日常运输、保障员工工资等方面产生较大且急切的资金需求后,建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了融资方案。

  “没想到这么快就发放到位。”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这笔款项主要用于集团集中付款,支付运输费、派单费等必要开支,支持全国各个分拨中心能够正常运转。”

  3月25日,建行长三角支行得知圆通有一笔1亿元的资金需求,迅速响应,分支行联动,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仅5天就顺利为圆通投放流动资金货款1亿元,让物流企业感受到了建行速度。

  光大银行通过“物流通”业务重点加大对货运物流行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全力保障物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截至4月中旬,光大银行“物流通”上线平台型企业35家,服务货主及货车司机超过800万户,累计交易金额突破2600亿元,交易笔数达1.5亿笔。

  据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通”创新融合多类银行账户体系,为合作方提供会员身份认证、开销户、资金划转、日终对账、凭证打印等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务,显著增强平台线上认证能力,大幅提高财务处理效率,满足高频交易结算需求,助力合作方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广东惠州市运兴小客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网约车企业。近期受到疫情影响,各项费用大增,企业现金流承压,为车辆购置保险的费用吃紧。针对企业资金需求,中信银行针对性创新“物流e贷-车险分期”这一普惠金融产品,全线上操作,5分钟就以纯信用方式为企业办理保费分期业务71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购买商业车险的资金压力。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费用可以分10期等额本金还款,随借随还,对我们企业压力较小,也可以节省资金用来购车扩大运力了。

  “物流e贷-车险分期”是中信银行面向物流行业推出的全线上全场景数据融资产品“物流e贷”中的一员。近两年中信银行累计投放“物流e贷”超23亿元,服务超1800家物流企业。中信银行表示,将持续加强金融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打通制约国民经济循环关键堵点,用心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推动经营管理更有“智慧”、开放共赢更有“生态”、服务客户更有“温度”。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也通过创新产品积极发力。平安产险已为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通过线上快处、减免单证、视频查勘等方式,提升理赔时效,解决交通运输企业后顾之忧。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货运物流行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是保障百姓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加大金融对货运物流行业的支持和服务,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