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瞄准重点 突破痛点
——银行业保险业探路新市民金融服务模式
2022-04-15 记者 李延霞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要之举。

  瞄准就业、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扩大金融供给,精准解决信用等级识别难等融资痛点……在日前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山东、广东、重庆等多地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详解各地新市民金融服务的经验做法。

  “从我们前期的问卷结果来看,新市民对居住问题以及相关金融服务最为关心。”广东银保监局副局长王吴庆表示,努力让新市民住得起、住得稳、住得好,金融机构责无旁贷。

  据他介绍,目前广东辖内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近4万亿元,其中90%都是首套房贷,帮助新市民实现“居者有其屋”。广东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为173家企业提供融资340亿元,支持新建及改造长租房源近16万套。

  小微企业是吸纳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主力军。北京银保监局基于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建设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推动银行信贷精准投向小微企业,有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持续吸纳和稳定新市民创业就业。

  截至一季度末,该中心累计完成续贷审批1.33万笔、金额504.3亿元;累计完成首贷审批4.01万笔、金额1578.5亿元;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

  “我们通过积极支持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民营中小微企业等,增强‘源头活水’,为新市民在城市就业增收、落户安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重庆银保监局副局长周光宇表示。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重庆银行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43%,直接扶持近6000人创业。

  新市民在享受金融服务的过程中,面临信用等级难识别、收入状况难确定、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问题。

  “新市民金融服务是新型城镇化战略为金融监管出的一道考题。”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许彦峰表示,为打破新市民金融服务的信息瓶颈,山东银保监局引导银行机构探索构建新市民户籍地、居住地和工作地“三地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服务协同,通过区域联动解决金融服务所在地和抵质押物所在地的空间错配,提供精准服务,有效分散风险。

  “北京银保监局积极推进政务数据与监管数据共享,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已与5个政府部门实现数据直连,整合了新市民的公积金、社保、医保、民政、不动产等信息。42家银行保险机构已申请接入该网络,在取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能够快速查询相关数据,助力精准捕捉新市民信用状况,有的放矢推出相应金融产品。”北京银保监局副局长王威表示。

  在监管部门指导下,银行保险机构在产品、模式、服务方面积极创新。齐鲁银行针对新市民专门制定创业贷管理办法,简化对经营流水时限限制,主要考察客户品质和实际经营状况,最短1日内即可完成审批和放款,已于4月2日成功发放首笔贷款20万元。

  新市民群体对疾病或意外的风险抵御能力较弱,尤其需要物美价廉的保险产品为其生产生活“兜底”。

  北京银保监局指导辖内保险机构重点围绕快递物流、家政服务、建筑施工等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行业研发专属保障产品,如企财险、雇主责任险、建工意外险、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险等,2021年提供风险保障超过4100亿元,惠及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次。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任重道远。王威表示,将继续打通监管和政务数据壁垒、丰富数据维度,助力银行保险机构利用大数据精准评估新市民信用水平,切实提高新市民金融产品定价的准确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同时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做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经办工作,做好吸纳新市民较多行业企业的保险保障服务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