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警惕地缘冲突抬高全球债务风险
2022-04-1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些国际机构预警2022年全球债务水平有可能继续攀升,且俄乌冲突将增加部分国家债务违约风险。在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多国通胀高企、货币政策面临收紧、地缘冲突持续等多重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全球债务风险将被进一步抬高。

  首先,全球债务总额已经处于极高水平,且可能继续攀升。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债务总额首次突破300万亿美元,达到30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更是高达350%。

  由于各国抗击疫情增加大量支出,根据英国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的报告,全球政府债务在2021年达到创纪录的65.4万亿美元,今年全球政府债务预计将继续激增9.5%,达到71.6万亿美元。标准普尔评级公司预计,由于俄乌冲突和较高的债务展期要求,2022年,全球主权债务将达到10.4万亿美元,比疫情前的平均水平高近三分之一。

  其次,俄乌冲突加大债务成本高涨的风险。

  俄乌冲突进一步破坏了本已遭受疫情冲击的全球供应链,并且推高了全球能源成本,使部分主要经济体处于高位的通胀形势更趋恶化,刺激这些经济体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紧缩措施,从而进一步加大偿债成本。

  据统计,过去20年,虽然全球政府债务增长了两倍,但实际利率下行使较低的偿债成本成为一个缓冲因素。随着主要经济体相继加快紧缩政策步伐,债务成本可能出现大幅上升。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利息负担将增加近15%。作为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近年来债务规模仍在加速扩大,对货币紧缩政策的抵抗力也已经相对减弱。

  2021年,世界经济强劲复苏使全球债务占GDP比重略微下降,但多家国际机构警告称,俄乌冲突将导致世界经济前景出现恶化。如果2022年本已显露放缓迹象的世界经济再因俄乌冲突进一步放缓增长脚步,全球债务占GDP比重或重新掉头向上。

  再次,经济脆弱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风险格外明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目前全球约60%的低收入经济体已陷入债务困境,而中等收入国家的偿债负担也已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世界银行近日表示,俄乌冲突使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变得暗淡,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或者高度依赖旅游业、海外汇款的经济体。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偿债规模在财政收入中的平均占比已经从2010年的6.8%升至2021年的14.3%,而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将使能源进口国的财政负担和经常项目压力更大。目前,最欠发达经济体欠债金额已经高达3.5万亿美元,比疫情暴发前还要高5000亿美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处于前所未有的高位,在加息周期和全球复苏放缓的环境中极其脆弱。在债务负担上升、偿债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世行预计,十几个最贫穷的国家可能面临债务违约,全球经济应为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浪潮做好准备。

  全球债务是多年顽疾,无论是欧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都需要警惕日益增长的债务成为经济复苏的“灰犀牛”,积极应对,防范债务压力引发系统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1月7日在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全球首例将猪来源心脏移植到人类受体的手术。

·反诈预警日均超11万条 “全链条”攻防战持续上演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