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畅通经济循环 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
2022-04-12 作者 刘志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中央完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顶层设计,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支撑的一项重大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部署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将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的转变。

  《意见》充分体现了理论逻辑与政策逻辑的统一。从理论逻辑看,以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畅通经济大循环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深化分工,提升经济发展的专业化水平;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优势,提升产业的全球竞争力;有利于实现跨区域的技术溢出,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这些都可以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奠定基础。《意见》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始终强调以统一市场建设促进国内市场高效联通,推动市场运行效率、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率提升。从政策逻辑看,统一大市场建设关系到市场体系的方方面面,涉及基础制度、流通体系、要素市场等多个领域的政策问题。《意见》注重搭建完善的政策体系,既强调通过健全基础制度、完善市场监管优化整体的市场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又强调通过促进高效联通、提升要素资源和商品服务市场统一性促进专业化分工,实现规模经济,还注重通过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破除制约统一市场建设的梗阻。

  《意见》充分体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加强市场领域的建章立制工作。《意见》强化目标导向,注重在制度、政策、思想观念上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和执行的协同性,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规则体系。当前,阻碍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的痼疾仍未完全消除。《意见》强化问题导向,着眼于破除阻碍国内大循环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坚决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着力消除市场壁垒。

  落实《意见》要处理好坚持全国一盘棋和优先推进区域协作的辩证关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市场大循环,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保护好、利用好市场这一最稀缺的战略资源。必须着眼于基础制度的统一、流通体系的统一、要素资源市场的统一、商品服务市场的统一、市场监管的统一,推动规则统一、竞争公平、产业耦合、区域协同、流通顺畅,进而使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千差万别,发展水平存在差距。在发展过程中既有缩小发展差距的需要,也有激发地方积极性的需要。因此,需要处理好总体与局部的辩证关系,考虑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优先推进区域协作,在发展水平接近、资源禀赋互补性强的区域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为全国性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为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出示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当下市场行情,不少养殖户调减产能“过冬”,甚至有的养殖企业选择“断臂求生”。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