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2022-04-14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如何支持科技型企业更好地获取金融服务?《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重庆金融行业不断创新探索,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科技型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改革试点:率先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2017年7月,重庆市率先在全国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合作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在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授信额度以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当月执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

  与此同时,重庆市还通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对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逾期贷款本金按照与合作银行约定比例先行提供代偿服务,对合作银行在单个试点区域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建立警示和熔断机制,对科技型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供应急转贷服务。

  开展试点近5年,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11月,重庆市“探索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 打开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之门”的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彰,并向全国推广。截至2022年2月底,重庆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县达39个,累计为79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37.15亿元。此举通过建立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极大缓解了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创新突破: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知识产权质押是科技型企业融资,获取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十三五”以来,重庆市积极推进营商创新试点工作,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重要内容,支持创新主体运用专利、商标等开展质押融资。截至2021年底,重庆市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金额突破60亿元,推动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15个,培育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家、版权示范单位6家。

  2021年以来,重庆市通过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绿色通道”和线上服务平台,构建知识产权政策、产品、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平台,进一步优化质押登记、许可备案等工作流程,面向企业提供信贷政策咨询、贷款产品介绍和贷款受理等全流程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再上新台阶。仅2022年1月,全市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就达1.48亿元,涉及专利49项。预计到2025年,重庆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累计将达到140亿元,科技型企业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获取金融服务将更加便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