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22-04-13 作者 娄飞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能;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做实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机制,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监管靠前担当作为,凝聚合力强化支持保障等六方面,提出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工作举措。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连续四年实现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2月末,贷款余额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16%,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1.15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到3450.58万户。2022年前两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57%,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保持稳步下降态势,已累计下降2.2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措施迅速出台。但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微企业尚未完全恢复,国内疫情散发又加大了其经营困难,仍需进一步强化支持推动其发展。为此,《通知》从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增量上,继续要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即此类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从扩面上,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比重,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实现全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从降价上,在确保信贷投放增量扩面的前提下,力争总体实现今年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有所下降。

  在具体实施上,各类金融机构需要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多层次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体系。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进一步做好服务重心下沉,发挥信息系统优势,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以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地方法人银行要强化服务小微企业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其扎根区域经济,体制机制相对灵活的优势,用好各类政策优惠,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在继续深化完善与商业银行合作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模式的同时,稳妥探索开展对小微企业的直贷业务。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需要结合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满足小微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合理中长期资金需求。同时,强化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撑,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完善科技信贷服务模式,保险业不断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品种,证券业积极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另外,多维度加强对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扩大对新市民、个体工商户等微观主体的金融覆盖。

  总之,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意义重大。金融机构在按照市场规律,积极发掘自身潜力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用好用足政策。各部门需要加强协同联动,打好政策“组合拳”,及时出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期盼,由政府部门牵头,积极有效开展促销费活动,带动消费热情,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实体零售业一定帮扶。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