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徐州:税惠“春风”稳企纾困惠民生
2022-04-1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徐州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同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在这场疫情“倒春寒”中,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将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作用,推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系列服务举措,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服务经济发展“两不误”,为市场主体注入强大“税动力”。

  税费赋能 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徐州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的退税“大礼包”,这让诸多受国内外复杂发展环境及疫情影响的企业倍感振奋。

  “税务人员不仅主动提醒我们退税,还全程辅导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真是既贴心又方便。6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不但缓解了我们公司因疫情影响导致的资金困难,盘活了现金流,更有助于我们扩大投资,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徐州陕鼓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务负责人孙景芬坦言,税务部门体贴温馨的服务,不仅让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还让办税人员感受到了春风拂面般的温暖。

  同样受益留抵退税政策的还有徐州科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留抵退税政策再‘加码’,让我们获得1000多万元的资金活水,为企业强技扩产、提升智造水平更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婷婷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组合拳力度大,进一步激发企业抓住政策机遇扩大投资。

  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税务局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我们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迅速筛选符合留抵退税企业名单,通过‘线上+线下’精准辅导等方式,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徐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受疫情影响,让徐州华隆热电有限公司面临热力需求骤减、资金回收迟缓、资金压力陡增的困境。“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及时享受了3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企业财务总监沈根基坦言,在这个疫情反复的倒春寒季节里,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春雨润苗 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六税两费”优惠政策扩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一个个持续、有力的减税降费组合政策渐次落地,似春雨润苗给了小微企业成长的力量。

  “国家送来‘大红包’,我也送上‘小礼包’。”张雯雯是睢宁县双沟镇四季羊肉馆店主,在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出台当天,他为每一位上门的顾客免费送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得益于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这家羊肉馆预计全年可获得减免近10万元。

  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似春风化雨,支持小微企业更有信心渡过难关。在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发布的当日,徐州彭飞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慧也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政策推送。“今年,国家推出的系列税惠政策,很多都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帮助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刘慧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一对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速了企业资金“活水回流”。

  为加快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底气,徐州市铜山区税务局聚焦助企纾困,坚持“线上”“线下”并举,组建服务小微企业团队,通过税企云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推送,“全链条”式服务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江苏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免疫类快速诊断试剂研发和生产的小微技术企业。“近期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和决心。”财务负责人陈楠表示,下一步将投资200多万元用于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生产能力。

  时间换空间 企业发展“活水”来

  如果说企业的发展是一场“长跑”,那么精准而有力的减税降费政策就是企业加速前行的“助推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为6个月……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对当前环境下的中小微企业无疑是场“及时雨”。

  徐州拓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工程机械及配件制造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回款非常困难,导致流动资金周转压力陡增。由于需要资金投入生产,在税务机关的宣传辅导下办理了税款缓缴。“生产运转费用要保证,原材料要采购,对我们企业来讲当前是开支和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相当于给我们增加了一笔流动资金,保证了公司资金链实现正常运转,我们一定能把疫情损失夺回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黎表示,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开展“一户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税款缓缴43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政策出,活水来。“‘缓一缓’对我们企业来说太重要了!135万元的税费缓缴,就像春风吹进了我们的‘心田’!”江苏欧皇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礼坦言,当前由于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公司生产必需的原材料成本同比增长16%,导致利润下降。“缓税政策延续为企业下一步创新发展、产能全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为江苏徐州的一张“美食名片”,很多市民的一天,是从一碗(饣它)汤开始的。在新一轮疫情的冲击下,徐州市金悦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20多家网点的经营受到很大冲击。徐州税务部门及时安排专人提供政策辅导、税费减免等个性化服务,并为企业梳理汇总出一张税收优惠“菜单”。“相信有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没有什么坎是不可逾越的,百年‘老汤’也一定会也越来越有‘味道’。”公司财务负责人崔新奎信心十足。

  受疫情冲击、需求收缩等大环境影响,很多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徐州市税务局围绕服务区域战略发展,为大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量身定做“政策包”“信用包”“风险包”,指派“首席联络员”,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市场主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可喜的变化。(闫士亮 陈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当下市场行情,不少养殖户调减产能“过冬”,甚至有的养殖企业选择“断臂求生”。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