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东海: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2-04-1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年税务工作的“一号工程”,对标办税缴费“零跑动”工作目标,推出一系列服务“硬举措”,全力落实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纳税评价指标质量,全过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展蹲点调研,把稳税收营商环境“方向盘”

  “开展局领导蹲点调研,就是要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市场主体的‘幸福指数’。”东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跃东在全县税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按照“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的工作思路,东海县税务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28名业务骨干组成的7个调研工作组,对全县10个税务分局分组分批稳步推进蹲点调研工作。

  为保障蹲点调研工作出实效,调研组通过随机走访辖区企业、陪同纳税人办理业务,对办税缴费全过程进行深入“体检”;采取不记名问卷调查、集体谈话、个别访谈、开放性征求建议等调研方式,做到“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不足”;坚持“周汇报、月分析”制度,对蹲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解决部门和完成时限;坚持“直面问题、深度提升”的原则,对已整改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我们紧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效率和纳税服务水平提升两个‘风向标’,多渠道与纳税人沟通、多角度进行办税体验、多方面发现不足,真抓实改优化退税减税办税流程、解决办税缴费难题。”东海县税务局副局长李明介绍,截至目前,共计与基层干部召开座谈会12次,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17条,发现基础管理类、政策落实类、纳税服务类3大类19项问题,及时立行立改10项。

    打造智慧税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硬环境”

  “金牌导税团队”全天候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全国巾帼文明岗”及AB级纳税人专窗提供全程“最多跑一次”的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电子屏滚动播放166项全市税费通办事项以及热点政策解读……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东海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深度融入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体系,推行“智慧服务厅与智慧服务机相结合、网上办税与自助办税相结合、接触式服务与不见面服务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理念,进一步巩固东海县“2350”改革成果。

  近日,市民吴先生通过预约办税,新申领了税务UKEY,由于企业刚成立,不熟悉税收政策也不懂开票。税务工作人员引导他到自助办税区,并在电脑上当面演示操作税务UKEY软件,辅导其开发票。同时根据企业性质,有针对性地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给予辅导,让他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东海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重新规划设置自助办税区,设置“简事快办”“特事特办”窗口,推行“业务事项前置”,为纳税人缴费人全方位提供“宣讲答疑到位、业务办理到位”的办税服务体验。同时,精心推出“晶税”微课堂,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操作难点问题制作成PPT,通过税企微信群和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满足纳税人需求,帮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除此以外,东海县税务局还深化线下办税“一个进口”改革,纳税人缴费人发起的线下服务等事项,在办税服务厅受理后,通过各属地分局、职能部门之间进行大循环闭环运转,实现“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进一步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

  优化评价指标,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软实力”

  营商环境中纳税评价指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率和发展的积极性,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其健康发展对促进东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东海县税务局从营商环境纳税评价指标入手,在升级发票管理、提速退税时效、推广移动办公应用、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优化办税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补强薄弱环节,力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纳税人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江苏某石英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硅资源深加工企业。据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会计介绍,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业务量在逐步增加的同时,单笔合同金额也不断提高,以前几张百万元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可以满足日常业务需求,现在往往需要十几张甚至几十张发票。这给公司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不少“甜蜜的负担”。

  “没想到我们只是随口一提,税务局就主动靠前服务!没想到税务工作人员能够提供全程辅导!没想到整个业务办理如此之快!”当张会计成功领用到千万元版发票时,她用3个“没想到”表达了激动心情。据介绍,在平明税务分局走访企业调研中,她介绍了企业发票使用情况,税务工作人员便建议企业可办理发票增版业务。同时,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负责跟进,辅导帮助企业完成千万元版发票升级工作。

  围绕纳税时间更短、办税流程更简、服务质量更优的目标。今年以来,东海县税务局共为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开工项目配备税收服务团队17个,为新投产企业解决涉及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税收优惠办理等问题23个。针对纳税人在发票领用方面的合理诉求,采取降低发票领用次数、提高AB级纳税人单次领票数量。同时,重点在6项营商环境考核纳税评价指标上发力,采取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确保评价指标稳步提升。其中申报时长指标中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申报时长同比压缩均在70%以上。

  税收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东海县税务局将继续拿出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和工作举措,以最快的审批、最优的流程、最高的效率、最规范的监管、最便利的服务,为东海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快捷、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汤郑军 王立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当下市场行情,不少养殖户调减产能“过冬”,甚至有的养殖企业选择“断臂求生”。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