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陈楼村:走共同富裕路,念“增收致富”经
2022-04-11 作者:李小凡 李娜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们村有近两千二百亩土地,土壤肥沃,靠近省道,交通便利,但是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土地承包的收入低,在家的老年人不愿往外承包,但自己种地又力不从心,这个问题一直以来是我们村‘两委’成员的一个‘心病’。”山东省东平县陈楼村党支部书记陈召田说。

    立足问题,陈楼村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经过多次调研发现,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来村里承包土地的大户地块零散,规模小、不成片,生产效益低下,承包价格低。

    “为了解决问题,我们支部一班人多方考察,征求村民意见,探索整村土地流转的路子。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既打消了村民顾虑,提高了种植大户的积极性,土地流转的费用也从原来的三四百元提高到每亩1200元。我们引来了金秋特种地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地瓜育苗产业,还引来5个种粮大户,把全村的土地全都流转出去,让地‘活起来’,村里给他们服务好,帮着招工,提供水、电、路等便利条件。我们还把100余亩路边、壕沿的边角土地整出来,以1200元的价格向外发包,同时承包方每亩地向村里交纳30元的管理费用,我们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由不到3万元到30多万元的跨越。村民们既有土地流转的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不出村就能有不低的收入,老百姓都很满意。”陈召田介绍。

    70多岁的村民陈庆平在种粮大户的地里浇水,他高兴地说:“俺村里把土地都流转了,俺老伴在地瓜棚里干活,我跟着大户浇浇水、看看地,也累不着,中午还管饭。俺老两口一天能有两百多块钱的收入,也不用孩子操心了!俺村里村干部真是给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

    陈楼村种粮大户郭向前说:“别的地方地块零散,承包费四五百块钱我也不愿去。别看1200元的承包费用听起来不低,但这边的地都成方连片管理更方便,直接和村里沟通处理问题更高效,成本大大降低。还有好多人找我打听,想来陈楼村承包地,都抢不到啦!”

    陈楼村金秋特种地瓜产销专业合作社今年又扩建了30多个大棚,共建成大棚104个,主要从事紫薯推广、品种改良以及紫薯供、产、销一体化和技术咨询服务,业务范围覆盖山东、辽宁、内蒙古、安徽、河南、云南、广西多地,带动全国各地数十家合作社、农户增收,解决了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合作社年创经济效益500余万元。“我在合作社干了两年多了,在这儿干活挺好,就在家门口,忙的时候就半年时间,不忙的时候我还能再干点其他的活。再加上家里土地流转的费用,一年差不多有个两万元的收入。”陈楼村村民薛吉苓高兴地说。

    陈楼村通过整村土地流转,做活了土地文章,提高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程度,增强了土地的活力和动能。引来了种粮大户和地瓜产销合作社,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加收入,给陈楼村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全村的文明程度。“村民腰包鼓了,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中解脱出来了,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村民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东平县包村干部王艳红如是说。

    今年以来,东平县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注重打造精品、创建品牌,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其中西李庄村、前山屯村等六个村复制借鉴“陈楼模式”,走出一条土地集中流转,激活“沉睡”资源,群众、村集体、承包方“三受益”的新路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当下市场行情,不少养殖户调减产能“过冬”,甚至有的养殖企业选择“断臂求生”。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