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党建引领“三线联防”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网
2022-04-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上海面临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挑战。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居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凝聚“党员线”、健全“自治线”、延伸“温情线”,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工作新模式,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网。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疫情防控“党员线”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一楼道一群”的疫情防控沟通群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建立“2+1”网格责任包干制,即1名街道班子成员和1名双联双进联居干部对接1个网格片区,500余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下沉工作,初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构建起党群相融互促体系,筑强筑牢社区防线。二是凝聚党群力量。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发出号召广大在职党员到居委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广大在职党员纷纷行动,真正把“进社区、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让党徽在社区发光。目前,发动1700余名小区党员和居民共同参与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已有4个居委的4个小区初步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自治工作模式。三是健全沟通机制。及时组建“一楼道一群”的疫情防控沟通机制,除居委工作人员及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通知外,主要由楼组长负责志愿者招募、工作安排、答疑解惑等事项,凝聚起辖区居民力量,同舟共济,共度时艰。

  突出居民主体,健全联防联控“自治线”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五居委九华苑小区居民志愿者服务队合照

  一是挂图作战细化方案。各小区居民根据自身情况,由业委会主任、各楼组长牵头汇总小区居民的需求,排摸居民自身资源和志愿者人数信息等,制定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方案。将核酸检测、买药配药、外卖配送等事项根据个人意愿和特长安排专人负责,大大提升小区疫情防控效率和居民的配合度。二是“红色物管”积极响应。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14家物业服务公司,9个党支部,100多名员工全部开启24小时驻守小区模式,与居委会和居民齐心协力,“疫”无反顾,同心抗“疫”,用周到的服务、专业的知识、温馨的关怀,展示了“红色物业”的硬核担当。三是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全面多次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方案;优化扫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工作程序;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医护、公安、保安、物业、居民志愿者,上下一盘棋,战“疫”一条心,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资源,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如,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一居委一些企业家居民,自发捐助油、米等生活必需品给小区内的老年人;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汇贤居委一名外卖员在小区内“就地转岗”,免费为居民们送外卖、送菜;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幸福里居委一名党员主动承担了为其他居民代配药服务等。

  扎实后勤保障,延伸便民服务“温情线”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秋月居委奥克苑小区居民配送员为居民送菜送药

  一是便民超市“满天星”。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引导市场主体精准对接封闭式管理下的社区居民需求,发动小区内社会企业、社会组织自发开展家门口的“满天星”便民超市服务,通过微信群发布物资采购信息,让居民可以按需选择,统计后第一时间组织采购、分发,逐步形成“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一条龙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汇聚强大力量。二是外卖配送“小飞侠”。制定小区内外卖配送安排表,明确8:00-13:00,14:00-19:00位外卖配送时间,志愿者们配送到楼道即可,用喇叭通知不按门铃保持无接触配送,配送期间兼顾巡逻,文明劝导居民足不出户,落实防疫举措,做好个人防护。三是暖心帮扶“小棉袄”。对于小区内有就医、配药、孕产等特殊需求的居民,及时收集相关信息,汇总上报至居委、街道等上级部门,进行集中配药、外出就医等服务。对于小区内老弱病残需要帮扶的居民,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登门询问生活情况,主动代买生活物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寸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贝内特于1月7日在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接受经基因改造猪心脏的移植手术,是全球首例将猪来源心脏移植到人类受体的手术。

·反诈预警日均超11万条 “全链条”攻防战持续上演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