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齐心战“疫” 淮阴税务人一直在行动
2022-04-1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淮阴区税务局党委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至疫情防控一线,150余名党员志愿者心怀“国之大者”,不畏艰险,众志成城,同向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淮阴税务人齐心战“疫”的忠诚与担当。

  闻令而动:“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关键时刻看担当,税务人更要冲锋在前。当全区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之后,淮阴区税务局党委迅速响应,以“蓝水滴”爱心服务队为载体,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招募动员令。“我去年参加过,有经验,我报名。”“我小孩上大学了,有时间,让我来”……仅仅一个小时左右,就有150余名党员主动报名,请缨到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去。

  在战“疫”路上,“蓝水滴”爱心服务队党员志愿者们从未缺席。在这些逆行者中,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也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有党龄长达37年的老党员,也有刚刚转正的新党员;有多次参与志愿服务积累丰富经验的“抗疫能手”,也有第一次报名就如愿以偿的“抗疫新兵”。在防控关键时刻,“勇争先、走在前”不仅是一个响亮的口号,更是志愿者们的勇毅担当和无畏奉献。

  共克时艰:“每个人都是第一道防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根据区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蓝水滴”爱心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对接社区,下沉小区,承担着对金都花园、国华御景园、金地花园、海通花园等4个大型小区共计115栋楼4037户业主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排查信息登记的重要任务。

  时间不等人,疫情更不等人。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志愿者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迅速投入到“疫”线工作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毫无怨言地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实地到4个小区走访。“您好!请问您家里常住几口人....”“有没有3月7日后从外地来淮返淮的人员?”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志愿者们2人一组,逐个楼栋、逐个楼层,挨家挨户地开展“敲门行动”。

  为了减少居民配合信息排查登记的顾虑和担心,志愿者们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佩戴党徽、志愿者袖章、工作牌以及口罩等。到每家每户,志愿者们都主动亮明身份,仔细询问居民家中有无来淮返淮人员,详细填写《小区人员排查信息登记表》《市外来淮返淮人员信息登记表》,发放《致市外来淮人员的一封信》《市外来淮人员“3+11”健康管理措施》,提醒有关人员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在做好信息排查员的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争做政策宣传员,引导居民增强防护意识,做好日常防护,尽量减少出行,不参加聚集活动等。

  志愿者们认真严谨的询问排查、耐心细致的解释宣传,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但也会遇到少数居民因为对疫情惶恐或焦虑出现一时的不理解、不配合,每当这时,志愿者们也毫不气馁,仍然反复耐心地解释疏导,直到最后获得居民的信任和理解。

  4037户业主,每家每户居家时间不一样。志愿者每次到小区都会遇到有些居民家中没有人的情况。可是,他们却从不放弃,坚持不漏掉任何一户,不怕苦不怕累,宁愿自己多跑腿,也一定要将业主信息完整准确地登记在册。“疫情来袭,每个人都是第一道防线。入户排查信息,就是为了要织密疫情防控网,哪怕多爬几次楼、多敲几次门、多打几次电话,都不算什么。”今年9月即将退休的侍亚光,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情怀书写一位税务老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敲门行动”虽然还未全部结束,但是为了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又有24名志愿者积极申请参与到金地花园、海通花园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去。他们坚守一线岗位,每天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医护人员引导居民扫码,登记居民身份信息。

   勠力同心“我也成为了负重前行的一份子”

  与此同时,还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争分夺秒地在疫情大考另一个战场上贡献税务力量。有2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了区流调追踪溯源专班。他们和专班其他志愿者一道,秉持“快而又快、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地做好外地来淮人员的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信息核查工作。每人日均电话调查登记外来流入人员信息达1800余条,平均每日工作时长达15个小时。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精神旗帜。从“税务蓝”到“志愿红”,从办公室、纳税服务厅到战疫前线,淮阴区税务局“蓝水滴”爱心服务队志愿者与全区各行各业抗疫志愿者一起,用信念、责任、坚守、担当,书写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一个个感人的温馨瞬间。(刘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当下市场行情,不少养殖户调减产能“过冬”,甚至有的养殖企业选择“断臂求生”。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