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商务部印发文件 加强贸易新业态融资支持
2022-03-18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通知》,鼓励以融资新途径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据了解,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简称服贸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由商务部、财政部战略指导,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设立4年来,为探索拓宽外经贸领域融资新途径、带动社会资本支持服贸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知指出,跨境电商、海外仓、数字贸易、云外包等新业态新模式是贸易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通知要求,要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鼓励地方相关基金及社会资本与服贸基金协同配合,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力度。支持构建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支持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完善布局,发挥“蓄水池”作用,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借船出海;支持跨境物流服务商发展壮大,促进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培育数字贸易企业和项目,孵化国际化数字贸易提供商。引导符合条件的代表性领域老字号企业创新开展服务贸易,推动老字号优质服务“走出去”。

  通知还提出,外向型中小企业普遍轻资产、可抵押物少,通过银行信贷等传统方式融资较难,但其具备商业模式新、增长潜力大等特点。各地要充实外向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商业银行、出口信保等机构与服贸基金合作开展金融服务创新,整合金融资源,满足外向型中小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建立支持创新发展的投融资生态圈。

  通知鼓励,各地与服贸基金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工作联系、积极引荐项目、组织参加各类投融资活动等,扩大服贸基金影响力,支持其更好落实国家战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