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应对提前入汛 水利部部署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2022-03-18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3月17日,我国正式入汛,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15天。

  水利部数据显示,3月14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雨,14日8时至17日8时,累积降水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达16.2万平方公里,最大点雨量安徽滁州红丰183毫米。受降雨影响,长江下游沿江支流秋浦河、黄湓河发生超警洪水。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的有关规定,今年我国入汛日期为3月17日,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15天。

  据悉,水利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会商研判汛情形势,提醒相关流域和地区加强值班值守,以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保障中小型水库防洪安全为重点,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水利部已于17日启动24小时水旱灾害防御值班,进入汛期工作状态。

  水利部此前一日召开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研判,今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偏差,我国北部和南部可能发生洪涝,北部重于南部,中部可能出现干旱,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从汛情预判来看,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海河流域中北部水系,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泾河、汾河等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长江上游、珠江流域西江、辽河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洪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充分认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严峻形势,主动适应把握全球气候变化下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