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强化信息披露质量 河南证监局部署2022年辖区公司债券相关工作
2022-03-14 记者 柴刚 实习生 郭黛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河南证监局314日发布通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2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及债券监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确保辖区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现对各公司债券发行人、受托管理人,就做好2022年辖区公司债券相关工作发布四项通知。

  一是做好年报披露工作,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核心要务,也是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公司债券发行人应切实提升对信息披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做好2021年年报编制、审议和披露工作,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做到应披尽披。受托管理人应持续督导公司债券发行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做好年报披露前的核对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梳理上报问题风险。截至430日,河南辖区有存续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应按河南证监局要求开展债券业务自查工作,逐项填写公司债券发行人自查工作底稿,并形成公司债券发行人自查问题汇总表,于515日之前将自查工作底稿及自查问题汇总表加盖公章后的电子版材料扫描版及EXCEL发送至河南证监局联系人电子邮箱。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行人应及时整改;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应及时通报受托管理人并报告该局。对拒不自查、不认真自查、按期未能完成自查的发行人,以及自查过程中未能如实反映情况、刻意隐瞒违法违规行为的发行人,该局将在后续现场检查中重点关注并从严处理。

  三是严格履行兑付义务有效防控债券风险。河南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应树立诚信形象,珍惜企业声誉,提前做好偿债资金安排,确保到期债券按时还本付息,避免发生实质违约或技术性违约。如存在兑付困难或不确定性,应制定风险预案,尽早通过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不回售、展期、置换,处置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债转股等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公司债券发行人应在债券到期及回售到期前三个月向该局报送偿债资金安排报告,受托管理人对偿债资金安排情况出具核查意见。偿债资金安排报告及核查意见加盖公章后的电子版材料扫描版及EXCEL发送至该局联系人电子邮箱。

  受托管理人应严格按照沪深交易所对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的相关要求,完善债券信用风险管理机制,积极开展信用风险监测、分类和排查工作。每年531日、1130日前向该局报送半年度债券信用风险管理报告。信用风险管理报告加盖公章后的电子版材料扫描版及EXCEL发送至该局联系人电子邮箱。

  四是受托管理人严格履职尽责持续提升执业质量。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应严格按照《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等法律法规及自律规则要求,勤勉尽责,公正履行受托管理职责,对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持续督导发行人做好年报等定期报告披露工作。河南证监局将在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对受托管理人执业情况进行延伸检查发现未勤勉尽责等违法违规情形的将按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