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共享、互通、便利,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政府建设”的三个关键词
2022-03-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石为、孙广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受访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提炼出三个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词——共享、互通和便利。

  共享——推动政务数据共享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

  数字政府,数据先行。数据共享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

  “政务数据共享是过去长期困扰政务服务的痛点,现在有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务数据共享的枢纽,‘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现实。”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坦对此深有体会。

  他介绍,广东省在2017年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目前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100%。以个人服务为主的“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名注册用户量超过1.5亿,以企业服务为主的“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名注册商事主体超过1400万。

  上海市浦东新区则聚焦“集成化政务服务”,创新推出了集政策、办事、服务为一体的复合型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为企业提供专属办事、专属政策、专属服务、智能客服等定制化政务服务,企业登录专属网页,即可随时进行咨询、随时点击办理,实现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谈及在政务服务实践中的感受时表示,通过数字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尤其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动下,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和堵点,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初步实现了高频政务事项全国通办。

  互通——扩大“跨省通办”范围 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

  数字政府,让一网通办逐步从愿景走向现实。随着人们的办事习惯从“线下窗口”向“线上平台”逐步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水平,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跨省通办”已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这其中,“电子证照互通互认”的作用尤其重要。

  近年来,北京市在多个办事场景中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在线查询或核验,实现办事材料精简和体验优化,已累计在线核发619万余张电子居住证、12万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对此,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强表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动与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的全面对接融合,打破地域阻隔与部门壁垒,实现更大范围内系统互联互通,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和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

  几年前,河南省设立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已组织49个省直部门编制数据目录2334条,可调用数据量达142亿条,日均调用交换数据4亿条;制作500多类电子证照超过2亿张,实现营业执照、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不动产权证书等高频电子证照的跨业务应用。

  河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刘祺分析,多年来政务信息化建设中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三难”问题,依旧掣肘当前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因此必须遵循“三融五跨”要求,即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强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工作的深入开展,未来电子证照的应用领域还将进一步扩大,在更多办事服务上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便利——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 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数字政府,利企便民。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根本目标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提出建议,希望“提升在线政务服务的用户体验”。他认为,无论是围绕不同群体还是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着重突出了统一、高效、务实、便利的特点,不仅极大提高了老百姓和企业的体验感、获得感,而且进一步放大了通过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工具,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实际成效。

  如何利用电子政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介绍,河北省政务服务形成了“一枚印章审批、一个窗口服务、一套标准办理、一个平台通办”为主要内容的“一枚印章管到底”综合改革模式,让群众办事“只用进一门”,在“家门口”或“不出门”就能办成事,大幅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河北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将在四个方向发力,一是亮“家底”,将全省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和非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开公示;二是提升标准,让百姓“身边事”“日常事”在各个办事大厅“无差异”“同标准”办理,真正实现就近可办、多点可办;三是进乡进村,推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进乡进村;四是服务上门,以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平台,全面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逐步实现“免申即享”。

  数据共享提效率,电子证照减手续。在建设数字政府的道路上,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持续完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网通办解民忧”落到实处,让企业和群众更好的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