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首创!闵行3000余名驾驶员实行安全积分管理
2022-03-11 来源: 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

  “3月2日,某公司车辆行驶在安徽无为县境内时,驾驶员边开车边抽烟”……在闵行区“危运客运”企业监管平台上,记者看到从车辆视频监控传到后台的一幕。面临的后果是,该公司扣10分罚款500元,驾驶员扣20分并扣除考核工资60%。

  这是闵行区交通委联合区发改委推出了危运客运驾驶员“积分制”管理新举措,对全区49家危运客运企业3000多名驾驶员进行日常考核。平台上,驾驶员评分优良名单、驾驶员积分预警,以及企业信用评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项举措在全市客危运安全监管属于首创。

  驾驶员四项否决项四项积分项

  近年来,客运危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呈多发高发态势。通过分析各类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约有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由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其中,接打手机等不良习惯,严重阻碍了车辆行驶和道路观察,使驾驶员注意力减少了37%,极大地削弱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极易引发事故。

  “大客车、危运车辆驾驶员流动性较大,企业鉴于驾驶员招聘有难度等,特别是危货运输驾驶员在行业内较为稀缺,很多时候企业对驾驶员管理不敢动真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区内危运客运企业检查发现,不少企业对监控管理形同虚设,大部分企业没有对发现驾驶员的违规行为进行闭环处理。

  2021年8月,闵行区交通委经意见征询、专家论证及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编制了《闵行区交通行业客运危运企业驾驶员安全积分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设身体状况、酒驾毒驾筛查、心理状况、交通事故等4个否决项;设交警处理的违章、GPS及视频监控发现驾驶员违章、发车前检查及杜绝中途带客、驾驶员参加培训教育情况等4个积分项

  “企业发现驾驶员出现4个否决项的,要采取解聘、暂时调离驾驶岗位等措施。4个积分项总分值100分,各企业制定细则,与驾驶员收入绩效挂钩。”闵行区交通委安全科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与此同时,企业定期将驾驶员积分信息推送至闵行区客运危运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全区危运客运企业共享信息,“在招聘驾驶员时,如果该驾驶员在闵行工作过,企业就能在后台看到驾驶员的积分信息,信用好不好一目了然”。

  客运危运事故隐患将大幅减少

  交警处理的违章,驾驶员当月扣100分、停驾并扣除考核工资100%;开车拨打电话、玩手机、单手开车等GPS及视频监控发现驾驶员违章,每一项扣20分并扣除考核工资60%……以危险品运输的上海华辽成品油运输有限公司为例,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没有积分管理之前,一个月可以收到疲劳驾驶、玩手机、开车抽烟等违章行为上百个,实行的第一个月有二三十件,如今不到5件。

  数据显示,积分管理已覆盖闵行区49家危运客运企业3000多名省内外驾驶员,闵行区客运危运企业信用监管平台上线以来,28家企业(54.9%的企业)违章行为下降幅度在30%以上,17家企业(占比33.3%)下降幅度在10%-30%之间,6家企业(占比11.7%)下降幅度不足10%。

  “《办法》的实施让区内客运危运企业加强驾驶员队伍管理有了法理依据,也有力地督促了企业对驾驶员每个违章行为必须得到闭环处理,也让驾驶员们由‘分心驾驶’成为‘专心驾驶’。”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久通商旅承接进博会指定用车业务,并承担大师杯赛、上海马拉松、江南造船厂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和疫情指定用车业务,每月要招驾驶员。对此,相关负责人朱成军表示,“扣分不是目的,积分就像为驾驶员头上的‘紧箍咒’,让他们更加小心谨慎,减少违法、违章事故。未来希望建议该平台全市通用,我们招聘驾驶员就有依据了”。

  “这是个很好的办法,把安全工作抓到了点子上,值得推广。”市交通行业资深安全专家罗应根表示。不仅如此,客运危运企业信用监管平台还推进了道路运输监管方式的优化和监管效果的提升,逐步实现了从“事后管理”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管理转变、从“分散式”管理向“联动闭环”管理转变,提升了行业监管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