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烟台市632.1亿“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02-1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虎年开局,闻令争先,全力冲刺!

  2月16日,漫天雪花中的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项目现场,“火热”异常。

  这是烟台市“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一辆辆挖掘机、重型卡车整齐排列,临风而立的项目规划图前人员集结列队,“项目开工”一声令下,立即投入新项目的建设热潮中。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事关发展后劲,更事关大局和长远。

  新春伊始,烟台以项目聚势奋楫开新局,处处彰显“热气腾腾”抓项目的图景:此次活动采取“市级主会场+县级分会场”形式,全市共集中开工“七网”项目88个、总投资632.1亿元,涵盖市政公用设施网、综合立体交通网、能源保障网、现代物流网等方面,为烟台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增创新优势。

  铆足干劲擂战鼓,实干争春向未来。远眺之下,看一座座塔吊长臂挥舞,听一声声“开工”号令响彻山海。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的发令枪声未远,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的催征鼓点正急,烟台正在新一轮项目攻坚的冲锋号角中,以生龙活虎、虎虎生威之气势,彰显“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之精气神!

  吹响全力推进城市 建设发展的新年号角

  当日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项目攻坚的冲锋号,更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大比拼、大亮相。活动采取“市级主会场+区市分会场”形式,市区联动,齐步发力,合力冲刺。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的具体举措。

  主会场项目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系列项目主要包括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原油码头二期外接管线及原油管道复线等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扩增原油输运1600万吨,年销售收入11亿元,利税2亿元,形成西港区完善的原油仓储、中转物流体系,提升油品供应、运输和保障能力,对加快全省油气设施建设、提升炼化竞争力、形成沿海港口向炼化基地辐射的“九进三出七连”原油输送网络起到重要作用。

  以主会场为原点,瞭望广袤的初春烟台大地,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各区市分会场同步启动建设,吹响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年号角:

  看开发区,总投资244.7亿元的25个“七网”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除烟台港西港区液化天然气项目外,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会展海滨广场项目体量大、影响深远。

  看牟平区,总投资约36亿元的6个项目集中开工,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稳投资促增长的实际行动,也是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功能配套、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看高新区,总投资1.75亿元6个“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综合立体交通网、能源保障网、农村基础设施网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看福山区,经济开发区园区提升改造工程总投入15亿元,极大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实现西部工业园区融合发展目标。一季度共开工“七网”项目7个,总投资51.4亿元。

  看栖霞,当日集中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71.47亿元。活动仪式主会场为城市道路更新二期工程,分会场项目涉及“四好农村路”、松山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美丽乡村“百村示范工程”、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物流配送体系等。

  补齐发展短板,惠及百姓民生。伴随着“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一批涉及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要工程相继快速推进,勾勒出烟台城市未来发展的崭新面貌。

  谋定而“快”动 密集开工彰显城市拼劲

  项目聚势,大展奋进之姿。谋定“快”动,彰显城市拼劲、闯劲。

  肩负省委、省政府“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要求,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烟台要扛起全省“三核”城市重任,必须要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快人一步,积蓄优势,抢占先机。

  过去一年,烟台市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快速落实,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体量接近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项目投资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市共谋划市级重点项目494个、总投资9606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394个、年度计划投资1383亿元,项目盘子总投资和年度投资计划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的一年,以项目建设打头阵,烟台密集启动系列重点项目开工、推进活动,奋力攻坚,激情赶超。

  1月4日,烟台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召开。会议不仅擘画了烟台经济工作虎年行进线路图,更同步启动全市首个百日攻坚行动,号召全市上下以敢打必胜之志、奋力冲刺之姿、只争朝夕之势,全力攻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

  1月16日,烟台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87亿元的62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37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4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6个。

  时隔一个月,2月16日,全市“七网”重点项目再次集中开工,涉及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要工程。

  不久前,烟台市发改委官网公布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类)名单。名单中,包括潍烟高铁、莱荣高铁、烟台市城市快速路工程、栖霞至莱州高速公路项目、G18荣乌高速烟台枢纽至蓬莱枢纽段改扩建工程、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共计300个,足见这座城市发展的雄心。

  重点产业项目的招商同样快马加鞭。2月11日下午,烟台举行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的12个产业项目集中于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领域。会前,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举行,烟台市设分会场,3个项目会上签约。

  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领先。烟台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跑出“加速度” 确保项目建设两个“百分之百”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精彩看首季。定调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烟台以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作为“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的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系列项目,就是烟台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快马加鞭、大干快上,推动更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的一个缩影。

  采访中,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表示,下一步,烟台港将聚焦聚力“错位协同、特色发展、弯道超越”奋斗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建设原油管道复线、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西港区及龙口港LNG等“能源强港”重点项目,打造以铝土矿、原油等支柱货源为核心,铁矿石、煤炭、粮食及集装箱等重点货源齐头并进,商品车、LNG、矿石混配、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务蓬勃发展的货源支撑体系,为服务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再添新动能、再做新贡献。

  不仅仅是港口建设。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82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300个,年度投资计划1801亿元,项目总投资、年度投资计划再创历史新高,这是烟台市近年来项目基础最好的一年。

  锚定新目标,跑出加速度,烟台将落实“1+233”工作体系,紧扣全市“百日攻坚”工作要求,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拼劲干劲,全力确保实现2022年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双百分之百”。

  对重点项目实行平台调度、清单管理。省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挂图作战平台和新旧动能转换督导平台管理,对项目建设成效以“红旗”“红牌”等形式进行激励约束。同时,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超过1800亿元。

  强化重大资金政策争取。抢抓国家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力度的有力机遇,目前已争取220多个项目通过国家、省级审核。下步将在债券发行阶段,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力争当年债券资金60%以上用于“七网”建设和补短板项目。

  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今年将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鼓励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四证齐发”。

  倡树实干作风, 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以项目建设检验作风转变的成效,营造以项目论英雄、比实绩的浓厚氛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春雷乍响,万物勃发。一批批重点项目竞相落地开工,吹响了全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铆足全力、奋勇争先,为荣誉而战,为未来而战——烟台,准备好了!(王鸿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正在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除了东北运动员的亮眼表现和富于感染力的东北话,“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也备受关注。

·低价买来的爆款商品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