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2022-02-0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参与5家中央企业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牵头设立央企海工装备资产接收平台,打造总规模6600亿元基金体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2022年,中国诚通迎来成立30周年,也是国有资本运营能力的提升年。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将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为目标,努力成为推进国家战略和落实重大改革的“抓手”、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推手”、服务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帮手”,发力新能源电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奋力谱写“十四五”国有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助推重组整合 “管资本”迈出新步伐

  在实现股权多元化央企中,中国诚通担任第一大股东或主要股东的就有5家,这一数字背后是这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助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写照。

  2021年揭牌成立的中国物流集团便是一次重大实践——中国诚通旗下所属四家物流企业与中国铁物进行专业化整合,并引入东方航空、远洋海运、招商局集团三家战投,组成物流领域“国家队”。

  朱碧新介绍说,中国物流集团主要聚焦生产资料领域,其运营发展有助于整体降低制造业成本。中国诚通持股38.9%,未来将充分发挥在资本运营方面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与其他股东紧密协同、密切配合,共同为促进中国物流集团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贡献重要力量。

  这并不是个例。成为鞍钢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助力鞍钢集团重组本钢,全面提高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资源安全性和国际竞争力;出资参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组建,助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力装备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公司增资,助力中央企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云平台,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基石……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中国诚通持续提升资本聚合能力、资本转换能力、资本布局能力、资本增值能力、资本管控能力“五个能力”,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出资参与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充分发挥积极股东的作用。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资本运营公司更多发挥的是战略管控、产业培育的作用。”朱碧新表示,以股权为支撑的董事会治理结构,有利于达到一个更科学、更周全、更优化的投资决策。

  打造专业平台 有效放大资产价值

  在重组整合之外,央企聚焦实业主业、剥离“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业务)资产也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措施之一。

  诚通国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诚通国合”)便是中国诚通为此专门设立的专业化接收整合平台,具备同时对10个以上的百亿级项目进行尽职调查、资产接收、运营管理和价值修复的能力。

  “蓄水池”“护城河”“安全坝”——朱碧新如是形容该公司发挥的作用。“其实很多资产本身还是比较好的,只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他进一步解释说,“两非”资产的剥离可以让央企产业集团减轻包袱,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更加集中精力去聚焦主责主业。而诚通国合接收之后,通过自己的资产经营管理,争取最大限度修复资产价值,发挥资产效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诚通国合已与15家央企就26个“两非”资产项目达成接收合作。

  近年来,中国诚通紧紧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充分发挥10多年资产经营积累的经验优势,积极打造资产管理“升级版”。

  ——牵头设立央企海工装备资产接收平台。2021年完成66项海工资产的集中管理,已完成国内外49项海工资产的盘活,20个先进型号装备已供给中国海油、中国石化,成为保障中长期国家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主力装备,骨干企业经营情况迅速好转,接单量、交付量再创新高,有力保护国家海工制造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我国海工装备产业走出困境和长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持续推进中央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任务。组建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作为改革资产统一接收运营平台,着力打造培训疗养机构脱钩整合、发展普惠养老、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面旗帜”和健康养老产业领跑者。截至目前,已获批复的拟移交培疗机构总计54家,签订先接后交(移交、合作)协议36家,已完成其中29家的实质性接收,预计提供养老床位近万张,将为培疗机构的接收及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范式。2021年7月,联合中国铁建、国药集团、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转型发展普惠性养老,共同打造“健康养老国家队”。

  三十而立 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再提升

  6600亿元,这是中国诚通基金体系的总规模,也是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改等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的重要资本力量和支撑载体。

  2021年,在国调基金一期及混改基金稳健发展的基础上,中国诚通组建了国调基金二期,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中铁、中交集团、中国能建、中国西电、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等8家央企,高效完成了去年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募集(737.5亿元),实现以平行基金形式搭建国家级基金的突破性创新。

  参投中国电信回归A股、广核新能源等标志性项目;投资通用技术、中远租赁等项目,支持央企子公司深化混改;投资国药集团天坛生物、华润微电子等企业,前瞻性布局战略新兴领域;与地方政府和一流企业合作搭建子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近千亿元……

  过去的这一年,国调基金、混改基金动作频频。目前,中国诚通基金体系已累计投资160余个项目、金额近1500亿元,助力多家央企产业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装备制造、远洋运输、通信、钢铁、航空等行业成为产业链链长。

  与此同时,中国诚通采取委托管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运作和自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对央企上市公司股权进行专业化管理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价值回归。债转股基金累计交割163.5亿元,租赁公司发行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保理公司投放超100亿元,惠及央企上下游产业链企业300余户,有效助力降杠杆、减负债、压库存、提质量。

  朱碧新透露,2022年中国诚通迎来成立30周年,也是国有资本运营能力的提升年。中国诚通将对总部机构和人员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总部管控能力等。在投资方向方面,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先进制造、5G、物联网、新能源等战略新兴领域发力。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被划转给中国诚通后,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情况在逐渐好转,正在通过资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将进一步增加产能,天津、青岛、苏州等多个基地都将扩产,力争成为央企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

  而另一个被朱碧新视为制造业发展“重头戏”的则是中国纸业。他表示,该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创新,已经在高端纸市场上占据一定地位,后续将进一步孵化打造,融入“双碳”等理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