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网约车全链条监管加码 1月11个城市订单合规率超80%
2022-02-18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2月17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1月31日,全国共有26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98.8万本、车辆运输证158.3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1.6%。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1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420.3万单,环比上升5.3%。

  1月份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7家,其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享道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从高到低的分别是享道出行、妥妥E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携华出行、T3出行、及时用车、蓝道出行、神州专车、招招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万顺叫车、帮邦行、美团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1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首汽约车、及时用车、万顺叫车;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如祺出行(-4.8%)、蓝道出行(-5.8%)、招招出行(-6.9%)。

  在各主要中心城市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厦门,最低的是石家庄,厦门、广州、杭州、深圳、合肥、宁波、南昌、重庆、兰州、南京、郑州11个城市订单合规率均在80%以上。本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宁波、海口、呼和浩特;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杭州(-1.4%)、郑州(-1.6%)、广州(-1.8%)。

  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仍在加强。2月14日,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多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进行了完善,对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化,以便于各级相关部门操作实施。

  2月16日,河南省多部门联合约谈滴滴出行、江南出行、全民出行、拼客出行、翠驰出行等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约谈指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平台计价规划不透明、为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网约车非法运营市际客运班线、抬高平台抽成比例、派单机制不科学导致从业人员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等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近日,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21年下半年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报告,其中提道,2021年下半年度,首汽约车、阳光出行等多家网约车平台未取得经营许可并擅自开展经营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冬奥“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

正在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除了东北运动员的亮眼表现和富于感染力的东北话,“科技元素”里的东北制造也备受关注。

·低价买来的爆款商品背后藏着什么猫腻?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