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惠赋能“徐工金”建证冰雪荣光
2022-02-1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空中飞舞的雪花,冰上驰骋的健儿,迎风而展的五星红旗……冬奥会,一场冰雪之约,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为保障北京冬奥会顺畅运转,助力“徐工金”为冬奥会各项赛事做好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全面落实税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尖兵利器”为冬奥会做好服务

  北京冬奥会期间,恰逢我国北方频繁降雪天气,充足的降雪对室外竞技场来说可谓是锦上添花,但也给交通带来不便。为保障比赛场馆道路的安全畅通,来自江苏徐州的徐工集团多台除雪车全力投入到冬奥会核心区域周边的路面保洁、道路应急除雪工作中。

  “本次派往冬奥会承担除雪任务车辆的核心技术能够实现‘徐州智造’,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了企业创新的底气,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不断加大,帮助我们形成了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杰介绍,“2021年,徐工环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享受2750万元,为拓展除冰雪产品研发量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021年,在除冰雪行业市场同比下滑22%的态势下,徐工集团乘着减税降费的春风,逆势提升了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全年除冰雪设备销售收入整体实现56%的增长。

  据了解,此次在北京冬奥会大展雄姿的徐工18吨级除雪车上配置的滚刷,作业宽度可达3.6米,转速为410转/分钟。控制面板全部置于驾驶室内,工况报警、参数设定一目了然,作业状态能够实时掌握,在驾驶室内便能“指点江山”。

  “减税降费在税费负担上为企业松绑,税费服务在营商环境上为企业助力;营商环境好了,企业负担轻了,企业发展的脚步才能越跑越快。”陈晓杰表示。

  进入徐工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手持焊枪,在飞溅的焊花下,迅速加工出一个又一个设备部件。近年来,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徐工集团不断加大智能制造研发投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拥有发明专利1916件,位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三位。

  “徐工金”为冬奥添彩

  作为北京冬奥会场馆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徐工的“铁甲军团”以出色性能,为整个工程进度以极快的速度推进贡献坚实力量。

  其中,徐工“钢铁螳螂”ET120步履式挖掘机披风戴雪,坚守施工两个多月。据了解,“钢铁螳螂”参与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施工区域海拔接近2000米,施工坡度最陡达到38°,坡道长达1.9公里。为建成高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超级工程”难度前所未有。普通的工程机械斜坡作业不稳定,每根赛道护栏又重达1.5吨,安装施工难度极大。关键时刻,徐工“钢铁螳螂”ET120步履式挖掘机闪亮登场。

  “近年来,数以亿计的税收红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更重要的是提振了企业智能制造的信心,使企业智能产品的研发制造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助力徐工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徐工机械副总裁吴江龙说,每一项高品质产品的问世,研发投入势必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而2021年徐工集团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亿元,享受出口退税11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税务为国之重器助力

  从大国工程港珠澳大桥、青砖白瓦的福建古厝,到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再到成都大运会、西安全运会、杭州亚运会、北京冬奥会……祖国的大江南北均留下了“徐工金”忙碌的足迹。

  凭借出色的市场口碑和用户体验,“徐工金”在冬奥会场馆建设过程中同样大放异彩。据了解,此次进入鸟巢开展保养维护作业任务的是徐工XGS28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这一高空作业平台,采用三节伸缩臂+塔臂+小飞臂机构,使作业人员在操作设备深入钢结构的过程中“如臂使指”。

  企业为冬奥添彩,税务给企业助力。“我们能够圆满完成2022年冬奥会的服务任务,也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助力。”吴江龙说,“税收优惠使企业研发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更加积极地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试验中。”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徐工集团“大动作”频出,超级起重机、全球超大吨位挖掘机、全球累计销量最多的压路机等新产品相继问世。

  除了减税降费政策频出,近年来税务部门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方式也不断提升。针对徐工集团这类大型企业,徐州市税务局精挑细选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家团队,推出“首席税务联络员”制度,“专户专员化”开展政策宣传和税收服务,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在服务加码的基础上充分释放。 (闫士亮 赵志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万物皆可盲盒”。当下,购买、分享盲盒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消费新风潮。

·从“小不点”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稳增长底气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